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宁波舟山港迎接全面开放新格局 东方大港扬帆再启航

2017年10月22日09:4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东方大港扬帆再启航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位于宁波航运大楼46层的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总部会议室内,200多名党员集中观看了开幕会直播。当天集团260余个党支部、5000多名干部员工在各自岗位收看开幕盛况。

同一时间,位于大楼45层的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各港区传过来的集装箱作业量在大屏幕上实时滚动。今年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在10月21日突破了2000万标准箱。

迈入新时代,新机遇交织着新挑战迎面而来,这座东方大港又将如何扬帆再起航?

这几天,这群港口人研读着十九大报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大会报告中关于开放发展的论述让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申康感慨万千:“报告让我们为之振奋,更让我们信心倍增。接下来,宁波舟山港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全面开放新格局,继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

提升服务力,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王海峰是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的一名塔吊司机,这两天,只要空下来他就会认真学习大会报告,特别是与自己从事行业相关的部分。

“码头从以前几艘小船舶靠岸到如今万吨货轮接踵而至,桥吊从早期的4台增加至如今的18台,一方面船舶越来越多,载箱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装卸效率越来越高。”在塔吊上默默奉献15年的王海峰,不仅是每小时235.6个自然箱的单机世界纪录保持者,也是宁波舟山港一步步实现“大港梦”的见证者。

开放发展新理念推动这座东方大港奋力向前。去年,宁波舟山港全年货物吞吐量达9.2亿吨,晋升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并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宝座;集装箱吞吐量达2156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四。依托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优势,积极拓展货源,港口运输生产增势强劲,今年宁波舟山港继续领跑。前三季度完成货物吞吐量7.71亿吨,同比增长10.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7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2%。这座东方大港,正以新的姿态昂首走进新时代。

宁波舟山港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特殊的区位决定港口的投射力和服务力,直接影响着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等战略举措的实施效果。面对新时代和新机遇,宁波舟山港人意识到,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将自身优势和作用发挥至极致。

“就像大会报告提出的那样,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蔡申康说,宁波舟山港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开放发展理念,不断培育新动能,提升服务力,从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浙江打造海洋强省贡献力量。”

扩大“朋友圈”,打造“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

大有极限而强无止境。面对世界经济新形势,宁波舟山港要跻身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除了比拼吞吐量,配套齐全、功能强大、智能高效的港口服务体系必不可少。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部长洪其虎,他的办公室正对着集团调度指挥中心,身为“业务通”的洪其虎经常会去“串门”。站在实时滚动的屏幕前,他掏出手机翻出报告相关内容,对记者说:“报告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对于浙江及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联系重要门户的宁波舟山港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融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宁波舟山港正在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积极经略航线,扩大港口“朋友圈”;连续三年在家门口举办海丝国际港口合作论坛,也让其“圈粉”无数……

“通过与三大航运联盟强化业务合作,不断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通过深化与温州、嘉兴等省内港口的业务联动,助力内支线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谈及业务领域的发展,洪其虎信手拈来——

今年前9个月新增9条航线,至此,宁波舟山港的总航线已经达241条,其中远洋干线117条。

随着义乌港马士基海铁联运班列的开通,以及萧山、长兴等班列的常态化运行,省内铁路箱源正逐步向宁波舟山港集聚。今年前三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29.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9.5%。

加快打造海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加工基地、港口运营集团……迎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宁波舟山港集团已做好准备,这座东方大港已迈上从“大”到“强”的新征程。(记者 王凯艺 贺元凯)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