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关注十九大】

中共十九大是继往开来的盛会——访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

2017年10月22日08:5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共十九大是继往开来的盛会

中共十九大成为美国媒体、智库学者以及在美华人华侨当下讨论的“热词”。的确,中共十九大不仅对中国是大事,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主任、《当代中国》主编赵穗生教授。

中国五年来成就斐然

作为研究国际问题的知名学者,赵穗生近年来频繁往返中美两国从事学术交流。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五年中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逐渐转入中速增长。近几年中国经济始终保持6%~7%的增速,实现了稳定增长的目标。中国政府针对具体经济问题采取了行之有效的调整措施,包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过去以投资和出口带动转向以内需带动经济增长,保持了经济相对平衡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创造经济发展新的“信心源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赵穗生认为,中共自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在反腐方面。通过反腐提高了党的纯洁性,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在社会发展方面,对扶贫工作和环境治理下了很大的决心,投入巨大的精力,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这些都是中共在过去五年执政中取得的突出成绩。

赵穗生说,中国这五年发展的一条重要主线就是中国梦。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个强起来跟中国梦密切相关。中国要强起来,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一个在世界上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人民不仅自己要富起来、站起来,而且要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赵穗生认为,中国经济保持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此外,中国在发展起来后还开始利用自身的能力积极为世界发展作贡献。在促进世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不断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包括引领世界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对现有国际秩序的不足之处进行补充并提出制度性的倡议,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

赵穗生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发展的一个突出变化就是不仅通过发展自身经济为世界作贡献,而且为第三世界包括亚太地区和全球的发展作出贡献。此外,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国际金融改革等各方面,中国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海外学者积极研究中共十九大

美国不少研究中国问题或亚太问题的专家学者都对中共十九大给予高度关注。对此,赵穗生认为,海外学者关注十九大以及十九大之后的中国发展战略走向及其政策,是因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崛起的大国,其国内政策和国际战略对世界所有国家都会产生重要影响。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在这一背景下,美国的学者自然会关注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究竟会起什么作用,西方国家如何跟中国合作等。

除此之外,海外学者对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走向也非常关注。赵穗生说,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究竟会有什么样的政策保证?中国的经济改革在中共十九大之后是不是会进一步加速?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等,也都是学者关注的焦点和重点话题。

作为海外学者,赵穗生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平稳发展,在世界事务中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他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将在中国政治、经济和国际事务发展中树立新的里程碑。

(记者 汤先营)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