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付永久: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我们可以放开手脚规划甘薯合作社的事儿了

2017年10月22日08:4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付永久: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我们可以放开手脚规划 甘薯合作社的事儿了

10月19日,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甘薯合作社淀粉加工厂内,车辆穿梭,机声轰鸣。一车车被称为“一窝红”的当地特产——甘薯经过清洗,经传送带进入轧机,瞬间被轧的粉碎,粉浆过筛后流入沉淀池……

正在现场指挥作业的村党支部书记、村甘薯合作社社长付永久说:“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后,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几乎一夜没睡,浑身充满力量。报告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真的让我感动。这意味着我们农民可以长时间经营自己的土地,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重新规划甘薯种植合作社的事儿了,一定要大干一场!”

互利村坐落在奈曼旗南部山区,当地疏松的土壤和特有的气候温差非常适合种植甘薯,甘薯品质上乘且小有名气。在付永久看来,互利村要想脱贫致富就必须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改大面积玉米种植为甘薯种植, 走甘薯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路子。

2012年,付永久试种甘薯30亩,购置了一套粉条加工设备,年终一算账,收入5万多元,随后他的甘薯梦想一发不可收拾,到今年他的甘薯种植面积达1000亩,加工车间从40平方米发展到了430平方米,淀粉加工能力从每小时1000斤增加到了1万斤,鲜薯贮存能力达到20万斤,预计今年收入将突破300万元。

付永久介绍,十八大以来,村里基础设施和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纯收入达到万元以上。旗委、政府为打造甘薯产业,出台了许多支持政策,为村里上电、找水,上膜下滴灌,进行秧苗补贴、技术指导,2015年镇上还引进了先进的甘薯脱毒育苗技术,甘薯亩产增加了2000多斤,达到5000斤以上,为我们发展甘薯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在1亩甘薯加工成粉条纯收入不下3000元,比种大玉米增收好几倍。

党的十九大更多的利好政策让付永久充满自信。他表示,一定要带领全村农牧民脱贫致富,在甘薯种植、加工、地销的基础上,拓展网上销售业务,打好生态牌,把互利村建成绿色生态甘薯村,带动甘薯体验旅游发展。2018年将吸收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在今年为无工作能力的入社贫困人口直接发放现金分红的基础上,将其政策扩大至临村,让更多贫困人口享受到发展红利。(记者 郭洪申)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