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未来”

2017年10月22日08: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未来”

五花山色扮靓传奇的威虎山。记者来到走在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上的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感受到这里的干部职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烈氛围。

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旅游局副局长郑吉林手边一张10月19日的《黑龙江日报》,在十九大报告摘登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段落已经用红笔做了重点标记。他说,十九大报告中说“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学习了报告后,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理解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刻。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好山好水好生态,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以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主阵地,做大做强山水文章,让原汁原味的自然山水更加美丽灵动,彰显生态效益。

依托绿水青山,创新方式“靠山吃山”,这几年宏声林场职工史炳刚尝到了生态富民的甜头。“今年家庭旅馆接待的游客量比去年多,很多都是回头客,有的每年都到咱威虎山九寨避暑度假,到我这‘吴家大院’来吃住。”连续五年,旅游旺季十多万元的稳定收入让史炳刚的“旅游饭”越吃越香。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几年前我们放下斧头锯,办起家庭旅馆,如今林业职工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这就是生态环境保护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在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局长于林春看来,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未来,为子孙造福,“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林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于林春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预示着未来旅游市场的广阔前景。我们要按照报告要求,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生态、文化和旅游相融合,把生态环境的优势发挥好,把威虎山文化的品牌打造好。下步,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将紧紧牵住生态文明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生态第一理念,担起生态保护第一责任,做好“生态+”的文章,加速释放森林、冰雪等丰富自然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森林食品、森林生态旅游、高端养老等绿色生态产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国家全面走进新时代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柴河局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坚守生态红线,推进森林资源管理法制化、森林资源使用有偿化、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化、森林资源培育工程化、苗木花卉培育产业化,累计向局址生态移民1745户4719人,较为完整的母树林保存面积达到6696公顷。五年间,森林面积由30.03万公顷增加到31.4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89%增长到91%,活立木蓄积净增1126.65万立方米。

图为郑吉林与同事一起策划冬季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文/摄 刘丽丽 张忠林 记者 马一梅 赵辉)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