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马兵代表:弘扬工匠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2017年10月22日08: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弘扬工匠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记者陈宝林摄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提起研读十九大报告的感受,党代表马兵对记者说,“这一句真是说到了我们技术工人的心坎里。”

马兵就职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配套分公司,是马恒昌小组的组长。马恒昌小组创立于1949年4月28日,被誉为“我国班组建设的摇篮”。在齐二机床,能进马恒昌小组是一种荣誉,只有通过技术大比武的技术尖兵才有资格提出申请,还需要通过党组和工会的认可才能加入。马恒昌小组共有11人,个个都是出了名的爱“较真”。马兵说,“这几年,国家提倡工匠精神,电视里也总在播出‘大国工匠’,我们小组的人都在看,特别认可那种精益求精的执着。”

在加工技术上,学无止境。由于需要使用德国的机器进行加工,马兵有机会去德国工厂里学习。“德国的零件,每一个倒角在安装的时候都有用,绝不像我原来认为的只是为了不划手那样简单。”在了解到德国人的设计理念和加工技术后,马兵很佩服。

“他们的操作台上所有的工具都有固定摆放位置,这一方法养成习惯后会加快加工速度。”马兵回来后立刻对小组进行了相应改进,成效不错。

让马兵感到震撼的是德国人拧螺丝的小细节:“一个螺丝帽,用手拧到拧不动,再用扳子拧2.5圈,是螺丝拉力强度的最佳状态。”一个小螺丝都需要科学的测量,这种态度已经不能用认真来形容。

近几年,齐二机床围绕加快“中国制造2025”建设,坚持“高端、精密、智能化”的产品发展方向。为了迎接新挑战,马恒昌小组正在进行“第四次数控化改造”,预计两年内成为全厂技术加工的核心班组,为全厂关键零部件最后的一道关口把关。

马兵说,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真是切合经济发展实际的论断。

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在20多年的工作中,他深刻体会要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体现当代工人的价值。在回到企业后,他要将“马恒昌小组”体现出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去,培养出更多、更好、更优秀的“大国工匠”,为加快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贡献。(记者 桑蕾 薛立伟)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