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代表寄语:为全球生态文明作出中国贡献

二月河

2017年10月22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说,“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一提法非常醒目警心,既体现对当下现实的紧迫要求,又有浪漫追求的美丽意境。我非常认同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的阐述,我们一定要时不我待、坚持不渝,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我们应遵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迈向生态文明发展新时代。

在生态保护方面,中原地区做在实处、走在前列。河南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着力强化工业和城市节水,树立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观念,严控高耗水、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节能减排观念深入人心,天蓝水清成为现实。

我作为河南南阳人,工作在南阳,生活在南阳。南阳是个好地方,自然风光秀美,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今天,南阳又有重要任务,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渠首所在地和干渠经过地。保护好水源,不仅涉及自身的生态文明建设,更有为京津输送一渠清水的深远意义。南阳人作出了牺牲与奉献,也在积极建设生态文明中获得了红利。

南阳热爱水、珍惜水、保护水。目前,南阳正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开创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模式,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南阳还在全国较早成立了生态文明促进会,围绕农业和生态等方面,先行先试,快速推进,率先突破。

南阳人民不以善小而不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很强。南阳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体现了自我加压、忠诚担当、奋力拼搏、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在故乡,你还能清溪边戏水逮鱼吗?还找得到那条青石板路吗?现代化步伐清晰响亮,城镇化建设如火如荼,但如何让生活富裕与生态文明相和谐,需要贡献我们的智慧。生态文明发展,前路仍然很长。我们应像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那样,“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走好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这既体现对民族、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意识,更能让生态文明发展成为中国对世界的新贡献。

(作者为十九大代表、著名作家,原名凌解放)

(鲁 钊整理)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