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解码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记者 王俊岭 刘少华 孙 懿 卢泽华

2017年10月22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和中组部副部长齐玉介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图为记者会后在采访杨晓渡。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上新高度。打铁必须自身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仍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 永远在路上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是十九大报告对现今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判断。

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代表表示,过去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经验成果,提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思路举措。这对于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新的历史阶段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具有重大意义。”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代表说。

5年来,中共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仍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在参加中共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振聋发聩。

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代表认为,十九大报告在提出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同时,又明确提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表明了中共持续反腐的坚定决心。

“尽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峰代表说。

健全监督体系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是在法治轨道上深化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使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形成反腐合力。

强化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工作目标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报告阐述了这一体系的架构、布局和重点,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等。

“十九大报告勾画了一个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将为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潘志荣代表说。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坚代表表示,十八大以来,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很多做法都已经制度化了,尤其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对党内各种规章制度实现了制度化。我认为把我们实践创新的好的成果及时补充到党章中,把成熟的、制度化的东西放到党章里面,对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将很有帮助。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着决定性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汉圣代表认为,过往经验表明,政治生态遭到破坏的地区,归根结底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造成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关键要坚持不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全面提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他说。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代表在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上说,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变革的成就,重要经验就是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从强力治标到标本兼治、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的过程。靠的不仅仅是严管,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让党员干部时刻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

“当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接近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杨晓渡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代表表示,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更加重视政治建党,更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抓好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