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寄语·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7年10月22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奕威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

把“美丽”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特征,强化了绿色发展的分量。这和报告中对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表述是一脉相承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也将建成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对于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的深度渴望。这些年惠州始终坚持将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作为目标追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注重处理好发展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人人共享“绿色福利”。

(本报记者 徐 隽) 

张光峰代表(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就是优质的生态产品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伴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人民群众的幸福已不再是吃饱穿暖这么简单,而是更加渴求水清天蓝。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坚决摒弃重投资轻消费、重规模轻效益、重经济轻生态的传统发展思维模式,做好绿色生态产业培育工作,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良性循环。同时加强宣传教育,促进生态文化、绿色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本报记者 孔祥武) 

张来清代表(江西省能源集团公司安源煤矿采掘二区采煤大工):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一名采煤工人,我对这句话有切身的体会。过去矿山周边环境比较恶劣,加上煤矿储量逐渐枯竭,过去的发展模式面临严峻挑战。现在我们矿区人决心改变这种局面,建设了安源国家矿山公园。去年,矿区又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被国土资源部正式命名为国家级绿色矿山,矿区可绿化地段绿化覆盖率超过85%,煤矿废水重复利用率达90%,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切,让我深刻体会到绿水青山的的确确可以给经济带来新产业、新活力。

(本报记者 孙 超 杨 迅) 

侯晓春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

面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和崛起赶超的压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绿色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的绿色转型,任重而道远。

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把发展绿色经济的社会共识转变成法律意志,把强烈的群众意愿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2016年,广安安排财政资金1.8亿元用于节能减排,通过价格、税收、金融及其他专项政策,全市工业“三废”利用率稳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总量不断扩大。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等不得也等不起。

(本报记者 王明峰 任姗姗) 

陈霞娜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公交总公司36路驾驶员):

报告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作为一名开了20多年公交车的“老驾驶”,我深感认同。过去开柴油车,油耗大、冒黑烟,没有方向助力,遇到转弯,整个人就要站起来用力往一侧压着打方向,被乘客调侃说“开公交浪费了,应该去开帆船”。

这五年,宁波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全力建设“公交都市”。现在,宁波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已经达到了53%以上,我也已经开上了天然气车,以后还会换上纯电动车。现在,路上冒黑烟的公交车越来越少了,水清了、天蓝了、城美了,空气质量更好了,现在宁波市民也更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出行了。

(本报记者 郭舒然) 

吴德军代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十九大报告关于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阐述让我备受鼓舞。

去年4月,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在三江源地区设立。党中央选择在三江源头典型和代表区域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这是一种全新的体制探索。

玉树今后务必要保护好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湿地、干旱草甸等源头地区生态系统,自觉承担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

玉树州特别是公园园区,干部群众将做好全方位谋划,在试点推进过程中认真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管理经验,实现国家公园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目标。

(本报记者 王锦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2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