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议报告抓落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年10月22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和举措中生动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激励着我们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优先——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非常幸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我是小学教师,报告对新时代教育地位的深刻阐述令人激动兴奋,对教育事业的深谋远虑让我们充满信心。”十九大报告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让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代表激动不已。

这些年,广西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发展从未止步,先后对中小学校舍进行了安全改造、食堂改造及校园建设。“5年前,我们那里还是‘满天星’式的学校布局,城乡差距很大。现如今,我们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通过国家级验收,乡下的孩子和城镇的孩子一样共沐教育暖阳。”蒙晓梅说。

发展教育,更要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来自新疆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的古丽孜娜提·吐坎代表介绍,“自治区今年大力推进农村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现在全县各个村都有幼儿园,还为孩子们免费提供三餐,大家都夸党的政策‘亚克西’!”

不惟广西也不惟新疆,如今,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兼具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体系正在全国范围加速形成。目前,我国有51.2万所学校,1578万名教师,2.65亿在校学生,各级各类教育规模均居世界首位。从2011年到2016年,16—59岁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9.7年增加到10.35年。

攻坚——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代表看来,正是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精准脱贫,让花茂村这个贫穷了多少年的“荒茅田”成了游客眼中的乐土。

“十八大以来,通过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花茂村把村庄作为景区来打造、把民房作为旅馆来经营、把乡愁作为文化来传承,实现了基础设施和庭院整治全覆盖。”潘克刚介绍说,2016年花茂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119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帮扶贫困群众就业,则是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重要途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对此,花茂村村民万永香深有体会。“之前在外面打工挣钱不多、孩子老人顾不上,现在回到村里公司务工,能赚钱还能学本事。”万永香说,自己现在已掌握40余种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学到本事,打算和姐妹们成立合作社勤劳致富。”记者了解到,这两年花茂村像万永香一样回来就业创业的已有2000余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而在众多如花茂村万永香一样的群众看来,这样的目标正越来越近。

持续——

建立多层次保障体系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在短短5年时间内,经历了两次大地震的四川雅安,是让群众“住有所居”的鲜活注脚。四川省雅安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代表介绍,两次地震让雅安城乡住房损毁严重,成了“站立的废墟”。农村住房倒塌18.63万间,严重受损43万间,城镇住房倒塌6700多间,严重受损8万多间。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受灾群众的住房重建,在四川考察期间,他对灾区人民表示“我们一定要抓紧恢复重建,争取早日让大家搬进安全、放心的新家”。“民生优先,住房首位”,芦山地震灾区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2014年底9.3万户农房重建全部完成,2015年底3.5万户城镇住房重建全部完成。

宋开慧介绍,灾区重建,任重道远,在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基础上,芦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就业、医疗、社保等方面持续改善民生,全面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无论是城市农村、无论是沿海内陆,多层次保障体系的完善让全体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升。

普惠——

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根基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总书记3年前到镇江考察时曾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们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江苏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代表说。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几年来我们做强联合门诊、做实慢病管理、建设智慧医疗,卫生院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大加强了。”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介绍说。

前不久,22岁的西藏山南市市民嘎松布赤前在妇幼保健院生下了健康漂亮的小宝宝。“住院没花一分钱,还领了2480元的补贴。”这得益于西藏多年来医疗卫生领域的持续建设。目前,西藏医疗卫生机构达1463个,农牧区医疗制度县、乡覆盖率均达100%,基本实现了县县有卫生服务中心、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如今,患者住院药费比例降低了,医保谈判让进口药便宜了,农民大病医疗更有保障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居民看病就医总体负担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由2011年的34.8%下降到2016年的28.8%,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

(本报记者申琳、汪志球、郝迎灿、刘裕国、王明峰、琼达卓嘎、庞革平、李昌禹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2日 09 版)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