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画出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

十九大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统战部、中联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统战工作和对外交往

2017年10月22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李昌禹)21日上午,党的十九大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举行。十九大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战工作和对外交往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4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彰显

张裔炯介绍,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团结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各界人士的政治联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一批规范性文件,统一战线不断创新发展、巩固壮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

在回答记者关于多党合作制度特点和发展情况的问题时,冉万祥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取得长足发展,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党协商不断规范,中共中央专门下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连续两年制定政党协商计划,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主持召开4至5次政党协商会议;参政议政卓有成效,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496件,很多都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民主监督务实拓展,受中共中央委托,从2016年起,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各民主党派中央第一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专项监督。

社会各阶层活力充分激发

十八大以来,社会各阶层活力充分激发。张裔炯表示,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广泛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进一步夯实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民生、参与脱贫攻坚,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报效国家、回馈社会。引导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回国留学人员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创新创业,一批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在各自领域创造出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适应社会阶层不断变化的趋势,着力拓宽统一战线工作领域,把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中的党外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范畴,努力把他们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有记者问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问题,冉万祥说,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能,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截至今年6月,我国私营企业已达2497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可以用“56789”来概括,即税收贡献超过50%,国民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均超过60%,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达到90%。

中国共产党“朋友圈”不断扩大

政党对话有助于从价值理念、发展方向等深层次凝聚共识,为国家关系发展生成更强劲的政治动力。郭业洲介绍,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深化与各界各国、各类友好政党的双边和多边交往。既注重与理念相近的外国政党沟通,也注重同那些理念和我们不一样的政党进行接触。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亲自出面,与外国政党领导人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沟通和政治引领作用。截至目前,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

有记者问到,中国共产党与周边国家政党交往非常密切,这些交往为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郭业洲介绍,随着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周边国家越来越重视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和对话。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如今已与周边国家主要政党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也为促进区域合作、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热点问题作出了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2日 0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