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何中虎代表:种质资源的国际合作有力促进作物遗传改良

2017年10月21日20: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今天晚上7点,“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小麦改良中心主任何中虎接受采访。

谈及种质资源的国际合作,何中虎表示,小麦起源于中东,通过2-3种途径传到我们国家。包括种质资源交换在内的国际合作是全球作物遗传改良的重要因素。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我们就大批引进了意大利、美国等国家的品种;七十年代引进东欧的品种,如前苏联的;八十年代以后,引进国际小麦改良中心墨西哥的品种。种质资源交换在我国不同时期解决产量、矮杆、抗病、品质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国的一些小麦品种,比如抗赤霉病的品种,也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现在的策略是通过协议,并且遵照遵守国际种子交换协议进行不同国家的种子交流交换。

何中虎表示,不论是我国还是其他国家,都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旱害、涝害等;同时农作物病虫害比以前明显增多。应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自主创新,更需要跟国际同行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共同投资、共同获利。我国在推动小麦和其他的作物的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典范。过去,我国是以学习引进为主;现在,我们在学习引进的同时进行合作研究,双方在一起共同收集实验方法、共同交换材料、共同培养研究生,共同提高我们的水平和应对全球挑战的能力。

何中虎同志简介

何中虎,男,汉族,1963年生,博士研究生学历。198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获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做博士后,曾在美国坎萨斯州立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1993年至今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从事小麦育种研究,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小麦亲本创制与新品种选育团队”首席科学家,国家小麦改良中心主任。中共十九大代表。

(责编:曹淼、秦华)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