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何中虎代表:中国小麦育种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

2017年10月21日19:5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今天晚上7点,“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小麦改良中心主任何中虎接受采访。

何中虎在介绍情况时表示,他从事小麦育种工作,这个工作的特点就是周期长,选育一个品种一般10-12年,从杂交组合到审定,审定到推广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周期非常长。小麦是中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它同时还是健康和环保作物,之所以说它健康,就是吃了以后不会发胖,这是国际上有很多文献支撑的,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大家吃全麦粉,会对身体更好。

何中虎说,小麦之所以环保,是因为冬小麦可以解决冬天和春天的农田裸露,如果没有冬小麦,我们冬天的沙尘暴那将很严重。中国的小麦2016年的面积是3.6亿亩,单产355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高60%,总产1.28亿吨,占全世界的17%,当然也是居全球首位。应该说过去五年小麦的持续增产对保障粮食产量登上新台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过去五年,全国小麦育种概括起来取得了三个方面的进展。

第一、小麦在内的前沿技术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应该说跟国际上最先进的基本上是并行的,有些领域可能还处于领先水平。

第二、育种家培育了100多个通过国家审定的优质绿色的新品种,其中有6个新品种年推广面积超过了1000万亩。

第三、大家关心的华北北部缺水的问题,通过大家的努力,华北北部小麦的灌溉,全生育期的灌溉由过去的4-5次,现在减到2-3次,所以一般来说,冬天一水,春天一水,如果夏收前太干旱了,再补充第二次水。所以,使用的水显著减少,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小麦育种在国际上是享有很高声誉的。我们小麦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有信心、有能力为确保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绿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何中虎同志简介

何中虎,男,汉族,1963年生,博士研究生学历。198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获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做博士后,曾在美国坎萨斯州立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1993年至今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从事小麦育种研究,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小麦亲本创制与新品种选育团队”首席科学家,国家小麦改良中心主任。中共十九大代表。

(责编:景玥、秦华)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