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张勇代表:推进简政放权 使实体经济发展更有效率

2017年10月21日18: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今天下午3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介绍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相关情况。

对于当前资本的脱实向虚的现象,张勇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在国内外市场相对疲软、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的背景下,社会资本出现了脱实向虚,企业也出现了弃实投虚的现象。这种现象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总体上来说,虽然有脱实向虚的现象,但实体经济发展还是持续稳定的。

张勇认为,经济能够走到今天,基础就是依靠实体经济的发展。这几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始终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主要任务。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包括在产业升级、制造业振兴、稳定市场预期方面。今后,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还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投资效益不高、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

张勇建议,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发展实体经济,应在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补齐发展短板,增加有效供给;二是推进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国务院下了很大的气力,力争减税降费要达到1万亿,目的就是为激发企业的活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企业在市场的大环境下更愿意在实体经济上聚力、发力;三是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培育良好的创新生态,提高创新要素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四是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最后,还要完善包括金融服务、政府服务等在内的支持实体经济的服务体系,使实体经济发展更加方便、更有效率,也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更好基础。

张勇同志简历

张勇,男,汉族,1953年9月出生,河北平山人,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7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正部长级),是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张勇同志曾先后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正部长级),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15年1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

 

(责编:曹淼、秦华)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