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代表马春雷:已是乘凉者 也要当好栽树人

2017年10月21日18:38    来源:人民网

十九大代表、上海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做客人民网(赵恩泽 摄)
十九大代表、上海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做客人民网(赵恩泽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贾兴鹏)“中国有句古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过我想说,已是乘凉者,也要当好栽树人。”日前,十九大代表、上海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城市在“栽树”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未来做好规划,要考虑清楚这个地方怎么发展、怎么布局,怎么为未来留出空间、留出生态、留下功能。

功能才是城市的关键词

嘉定,上海的西北门户,与昆山和太仓接邻,面积463平方公里,人口160万,人口结构带有非常鲜明的中国城市化特点,户籍人口60万左右,非户籍人口(外来人口)100万左右。

“我们在新城建设当中颠覆了一个概念,原来大家认为,偏远是一个距离概念,但我不这样认为。”马春雷表示,偏远本质上是一个功能概念。例如当上海是一个小渔村的时候,你会认为离上海很远吗?现在说离北京远、离上海远,其实是向往北京的功能,向往上海中心城区的功能。

马春雷认为,一个宜业宜居的城市,最核心的关键词是功能,有产业功能,人们找得到很好的工作;有城市基础设施的功能,交通各方面比较便捷;有社会事业的功能,小孩在这里受到很好的教育,老人在这里得到享受的医疗,家属在这里获得很好的文化享受。

“嘉定要建设的现代化的新型城市,绝对不能变成中心城区摊大饼的边,更不能成为包子的皮,我们要做南翔小笼包,有馅有汤、有滋有味,有独立的功能。”

马春雷表示,另外还要有生态的功能,人们非常关注天蓝不蓝、水清不清、地绿不绿?在这些年发展过程中,嘉定一直强调在新城建设当中,能够提高城市功能的配套。

吸引人才“四大法宝”

现在大家都在探讨,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发展方式要实现动力的转换,动力转换最根本的是要创新驱动、科技变革。马春雷认为,任何发展,它的基础都是人,最核心的也是人才。

所以,嘉定把人才强区作为一个最基本的战略。数据显示,5年前嘉定区的人才总量25万,而最新的数字是31.5万。短短5年多时间,嘉定人口的总量基本保持在160万左右,但是人才总量增加了近6万多人,这是一个很好的人才结构。

谈及原因,马春雷认为,一个方面是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而新增劳动力、本地人口素质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另外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建设宜业宜居的城市,建设科技城、汽车城吸引来的世界各优秀人才。

马春雷表示,要把人才引进进来,关键是要搞定四种人。第一要搞定人才本人,人才本人在这个地方需要很好的创业环境,在这儿能够成就事业,比如科技人员要产生科技成果,做企业的在这儿能赚到钱;其次,要搞定他的爱人,提供很好的生活环境、商业环境配套,让他们享受很好的文化;第三是搞定“小人”,也就是小孩,主要指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最后是要搞定老人,这一代人的人才大多是独生子女,是孝子,因此一定要照顾好老人,让老人到了晚年有医疗保障。马春雷认为,“把这四类人搞定,人才就没有太多问题了。”

为后人栽好树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还说了一句话,已是乘凉者,也要当好栽树人。”马春雷认为,很多人对这句话的理解不全面,从来没有思考过自己到底是前人还是后人。

“对我们的前人、前辈来说,我们是后人,我们享受了他们创造与奋斗的成果,我们是乘凉者。但对我们的后人,更年轻的后代,工作上接班,事业上是下一代的这些人,我们又是他们的前人,应该为他们栽好树。”

马春雷认为,在栽树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对未来做好规划,考虑清楚怎么发展、怎么布局,怎么为未来的发展留出空间、留出生态、留下功能。

此外,对于一些历史问题,尽可能的把它解决好,不要再让它成为历史问题,留给后人。“更为重要的一件事情,千万不要因为你工作的不努力、工作的失职,把现实问题再变为历史问题,那是有罪孽的。”

马春雷表示,到205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要做好准备。而这种准备,就是我们要为后人栽好树,一起来共同努力,来为这个目标作出我们这一批人、我们这一代人、我们这个地区的贡献。

(责编:王晴、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