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中外媒体看十九大】海内外热议“新时代”的宏伟蓝图

2017年10月21日16:17    来源:人民网

10月20日9时至10月21日9时期间,关于“十九大”内容PC端信息77691篇、微信公号文章37347篇、微博信息22218篇、客户端信息9870篇。该时段内,“新时代是什么样”、“最新国家宣传片”等话题受到境内舆论的聚焦。

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涉“十九大”报道传播热度TOP20(数据来源:人民在线)

境外方面,自10月20日9时至21日9时这一时间段内,对十九大关注较多的境外英文媒体为英国路透社、电讯报、新加坡海峡时报、美联社、印度商业标准报等。中国经济前景、反腐成就等受到外媒的解读。

表:十九大境外英文媒体关注热度(10月20日至21日,数据来源:Factiva)

国内媒体多种形式解读“新时代是什么样”

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及客户端、微博、微信公号对“新时代是什么样”进行报道和解读。

图:“新时代”相关话题境内报道高频词

《人民日报》文章《新时代什么样?中国会有啥变化?十九大报告告诉你》从新目标、新使命、新理论、经济、生活、军队详细描绘了中国会进入怎样的新时代。《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着重对中国文艺事业如何走进新时代进行解读,文章表示,在坚守“本来”的基础上“吸收外来”,用不拘一格的创意思维去丰富我们的文艺产品,方能更好打造出社会主义文艺的“未来”优势。

央视新闻“焦点访谈”栏目通过采访十九大代表来描绘“新时代是个什么时代”,文章提到,新时代这个概念是十九大报告一个很大的亮点,这个新时代的把握,它不是说按照历史学上的那个时代的概念,它是标志着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使用的一个概念。

新媒体多形式报道“新时代”也大受好评。

新浪微博上形成了#为新时代打call#话题的讨论,截至10月21日9时,阅读量达到2亿,讨论数有13.7万。人民日报《新时代的中国什么样?》一文以九宫格的形式被各大媒体官微和政务微博转发。

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10月20日至21日,微信公众平台与“新时代”相关的文章过万,阅读量过500万,单篇文章阅读量达到10万+的文章有11篇,主要出现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政府网等公号上。其中,《新时代什么样?中国会有啥变化?十九大报告告诉你》《新时代是个什么时代?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什么?权威说法来了》等文章的阅读量、点赞数和转载量名列前茅。

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同时发布“新时代动感长卷”,用刻度的形式展现在不同时间点新时代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图:“新时代动感长卷”截图

十九大代表聚焦文化建设发展: 谱写中华文化新史诗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同志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

10月21日,《人民日报》以题为《凝聚起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对第二场记者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图:《人民日报》10月21日第02版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提问时的表态被多家媒体以《中宣部副部长:文化企业实现两效统一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课题》《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收视率、票房不是唯一标准》《中宣部孙志军:文化产品和服务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孙志军:文化领域改革主体框架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为题进行了报道。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刊发文章《夏伟东:中国从来没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梦想》《夏伟东:培育时代新人不断拓展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夏伟东:思想道德形成崭新共识 精神风貌展现全新气象》被新浪、搜狐、腾讯等多家门户网站重点转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关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投入,提问文化部门在解决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方面有什么新“药方”。项兆伦部长作了回应。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网分别刊发报道《项兆伦:2013年至2016年 文艺演出观演人数年均近10亿人次》《项兆伦:“四个有”措施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项兆伦:推动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项兆伦代表:“十三五”期间将培训传承人群10万人次》予以关注。

韩国记者提问中韩文化交流走向,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回应称,文化交流是有温度的交流,温度来自于民心和情感。民心相通了、情感相融了,文化交流合作一定会朝积极方向发展。这一表态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

移动端又掀起一波“厉害了我的国”

10月21日早7时,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发布最新“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国进入新时代》,随后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文汇报》等媒体,网易、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新华视点、@环球网、@南方日报等媒体官方微博纷纷转载。

图:《中国进入新时代》发布媒体

图:新华社官方微博

10月20日19时,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第四场集体采访。“科技”“创新”成为报道高频词汇。@新华视点在梳理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时,运用漫画风将“我的国”究竟厉害在哪里展现出来。

图:新华社官方微博

外媒:习近平勾勒中国强国“路线图”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外媒称,习近平在18日拉开帷幕的中共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一项长期愿景,即在中共领导下,到2050年,将中国建成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与欧美的自由主义、民主主义相区别的“中国模式”推进富国强兵,描绘出建设适应新时代强国的蓝图。

参考消息网引述日本《朝日新闻》10月19日报道,“小康社会”目标正接近完成,习近平似乎希望通过提出更高的发展目标来提高党在民众中的向心力。原文还认为,习近平展示了一方面坚持社会主义体制,另一方面拥有超越于资本主义国家综合国力的自信。他表示,届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图:涉“十九大” 外媒报道高频词

外媒:科研投入已达世界最高水平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俄罗斯专家在俄罗斯电视台节目中对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做出了积极评价。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专家们认为,所有制形式的多样性、合理的原料资源开采政策和对教育科研领域的投资将助力中国取得经济成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和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中国有多种所有制形式,包括纯外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国有企业等。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相互竞争能够确保经济的高速发展。”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认为:“中国开始在教育和吸引全世界主流高水平专家方面投入巨额资金,中国现在在科技研发方面的开销其实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外媒:十九大开启反腐制度化新时期

参考消息网报道称,境外媒体表示习近平在18日开幕的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了制定国家监察法的方针,将负责党员监督的中纪委一直以来进行的“反腐败”——查处贪污渎职行为——扩大到包括非党员在内的所有公职机关和公务员。在党代会后开始的第二任期内,“反腐败”可能仍将是最大的标杆性工作。

参考消息网报道引述日本《读卖新闻》文章,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经过第一个5年任期内持续推进的“反腐败斗争”,“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推进“依法治国”也将是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方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曲晓程 杨卫娜)

(责编:王晴、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