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代表王为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7年10月21日16:16    来源:人民网

十九大代表,上海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左)做客人民网演播室(赵恩泽 摄)
十九大代表,上海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左)做客人民网演播室(赵恩泽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贾兴鹏)“群众对优良的空气、优质的水、绿化的品质,都有很多要求。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增加绿化面积,把影响空气污染的因素都尽力消除。”日前,十九大代表,上海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里

十八大的成就非常巨大,但这些年来,因为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像长宁区,处于上海比较发达地区的中心城区,人口将近80万,怎么样把工作能够更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更符合群众的需要?这是王为人经常思考的事情。

为此,在民生保障方面,长宁提出“优质+均衡”的工作要求,“我们不能再低水平满足一些基本需求,必须在原来基础上,体现发展的成果。”

王为人介绍,按照原来布局,一个街道一个社区卫生中心,这两年,在一个社区卫生中心的基础上,一个街道内再设立三到四个卫生服务点,让年迈的群众能够更便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群众对优良的空气,优质的水,绿化的品质,都有很多要求。在空气这方面,长宁也是尽所能,尽力把能够影响空气污染的一些因素尽力地消除。此外,烧煤的锅炉在长宁全区范围内已全部取消。

在河道方面,今年9月底,长宁全区黑臭河道的治理全部完成,全区河道已经全部达到地标景观水的标准,“群众是很开心的,沿着我们的河道漫步,在中心城区也是一种享受。”

长宁还想尽一切办法增加绿化面积,中心城区土地有限,新增大面积的绿化也很难,但长宁创新思维,在屋顶绿化,在垂直绿化等方面,尽可能地挖掘一切可以用的潜力。

住有所居,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长宁率先完成了二级以下旧里的改造任务。每年推进家门口工程,群众觉得小区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听群众的意见,和他们商量着一起办;群众商量出来的一些项目,好的政府就给予支持、解决。

王为人介绍,这几年完成700多个家门口的小区项目,涉及到300多个居民小区,让老百姓普遍受惠。

“我们最基础的还是要做好雪中送炭的工作。”据悉,在长宁居住困难的群众,还有60年代、70年代建的公房,厨卫还没有完全是独立成套。“我们下定决心,对公房进行改造,让它独立化。独立化以后有几个好处,一是群众生活更加便捷,第二,成套以后它就可以上市交易了。”

练好主动服务企业的“内功”

长宁根据区域特点,明确了航空服务业、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时尚创意产业三大重点发展,然而在围绕产业发展方面,长宁对干部提出了很多要求。“首先,党员干部要有善于学习的能力,要懂企业运作、产业规律,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

其次是增强主动服务的能力,王为人介绍,每年长宁区的领导都要带队走访20家企业,去年一共走访了1200多家,今年也走访了近1000家企业,收集了近2000多条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实际上就是为企业服务的一种工作方向,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是为企业服务好了。”

长宁还提出了一些创新的做法和内容。例如主动复制推广自贸区的各项政策,各项工作用自贸区的理念来推进,根据产业结构,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改革举措,并在长宁区试点。

又比如,针对服务业的发展,长宁区还推广了一照多址的做法。“很多企业按照现在的规定,要一照一址,一个照办一个点,再设一个分点要另外办手续、办程序,现在长宁进行试点,效果很好,并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肯定,”王为人表示。

“当然,我们更为注重营商环境的培育。”王为人介绍,在营商环境培育方面,除了关注便利化、市场化、国际化这样因素,还特别关注安全度和法治化。据悉,在法治程序建设方面,长宁排定了100多项具体的工作举措,希望通过法治城区的建设,把政府的一些管理、服务能够做得更优,把法治的保障能够做得更好。

一个数据显示,这几年有将近30家孵化器平台,在长宁发展得都很好,其中80%的企业,90%的都能够成为企业,而80%里面有70%以上企业,都会在很短时间内产生税收。

在人才吸引方面,长宁区也走在了前列。为保障人才住房的问题,长宁在将近2000套保障公共租赁用房、保障用房的基础上,未来二三年还要推送近2000套保障房,“这实际上也是为优秀的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 

(责编:吕骞、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