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让浙江安吉干部群众备受鼓舞,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

【十九大时光】做“美丽中国”建设的模范生

2017年10月21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一线见闻】做“美丽中国”建设的模范生

在距离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几公里外的天荒坪镇西鹤村,郑璋关掉了年产值上千万元的凉席厂,转而办起民宿。他希望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带动村里更多的凉席厂、拉丝厂转型。

不仅是郑璋,今年,从放弃矿山开采到转型生态旅游,余村先后拆除50多家小工厂和小作坊。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赚有损环境的昧心钱。”郑璋的这番话是安吉人的共识。十九大期间,《工人日报》记者走进浙江安吉,探访这座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县城。

走进安吉,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竹林。最初的安吉,房前屋后的竹林相伴,如今,绿色竹子更成了安吉的“子孙产业”。据安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吉目前已形成了从竹根到竹梢的产品链、从一产到三产的产业链、从物理到化学的生产链、从固态到液态的循环链。一支竹子通过安吉人的巧手变成了能吃(竹笋)、能喝(竹饮料、竹酒)、能居(竹房屋、竹家具)、能穿(竹纤维衣被毛巾袜子)、能玩(竹工艺品)、能游(竹子景区)的时尚用品,形成了七大系列5000多个品种,全县108万亩竹林去年创造了200亿元的竹业产值,“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也因此成了国际竹藤组织官员的口头禅。

当地人一直记得2005年8月15日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那以后,安吉人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当听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时,安吉人难掩兴奋和骄傲。

如今,绿色成了安吉的底色,72%的森林覆盖率、75%的植被覆盖率。中国第一批生态县,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首批浙江省“无违建县”……

在安吉,记者看到,绿色理念已经融入了安吉人的日常生活中。在这里,绿色生产是必需,绿色生活是时尚。

安吉的孩子,上学第一课就学水土保护。当地教育部门将《生态文明地方课程》作为必修课,共10个课时。48字的《生态安吉县民守则》,像三字经一样朗朗上口,孩子们张口就来;

党员干部在党校培训,生态文明内容是必修课程,每月一次生态日,每月一次环境综合整治,都已成为安吉干部的惯例;

蹒跚学步的小孩,耄耋之年的老者,习惯了将垃圾分类投放,哪些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烂熟于心。

根据近3年浙江省统计局和省环保厅组织的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安吉县均为80分以上,排名浙江全省前列。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我们安吉要做建设美丽中国的模范生。接下来,安吉将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坚持三个‘不动摇’。第一,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生态是安吉的特色,绿色是安吉的底色。多年来,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地保护绿水青山。第二,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过程中,不断需要项目产业的支撑。第三,始终坚持共建共享不动摇。在实践的过程中,让老百姓共享发展的成果。”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对记者说。(记者 李刚殷 邹倜然 通讯员 陈毛应)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