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19米长的横幅写满江苏群众的祝福……件件礼物,凝聚对党的深情

2017年10月21日10:0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19米长的横幅写满江苏群众的祝福…… 件件礼物,凝聚对党的深情

非遗传承人创作剪纸带到大会。记者 肖 勇摄

19米长的横幅写满江苏群众的祝福。

20日中午,党的十九大江苏代表团住地五楼通道里,几份鲜红的礼物吸引了代表们的注意:火红的“中国梦”剪纸,写满3000多名群众祝福的加长横幅,背后印有金黄色党徽的大红环卫服……来自我省基层的党代表们,用最纯朴的方式表达江苏干部群众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热爱,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南京市仙林街道党委书记孙金娣代表带来的是一幅长19米宽96厘米的横幅。10月20日,代表们一起展开横幅时发现,这张印有“喜迎十九大,听总书记话,永远跟党走”的横幅上密密麻麻全是签名,“这表达了我们仙林的党员居民群众对总书记的敬仰,对共产党的热爱!”孙金娣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能到大会堂听报告,我无比激动,倍感振奋,同时感觉到责任重大。” 孙金娣介绍,仙林街道是从农牧场改制拆迁而来。地盘大,33平方公里,23万多人,大小单位有1786个。十八大以来,仙林街道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在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方面探索了“仙林经验”,街道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各项荣誉,仙林的党员居民群众感受着党的领导带来的幸福生活,党的领导在仙林“一呼百应”。

这次来参加党的十九大,孙金娣还带来了街道群众的6封信,已委托大会秘书处转交。孙金娣说:“请党中央放心,我们一定站好岗放好哨,人在阵地在,永远跟党走,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确保党的旗帜在仙林的土地上高高飘扬,确保党的旗帜在每个仙林群众心里都要高高飘扬!”

邵中国代表带来的一份礼物,是由灌南县著名非遗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孙洪香耗费一个月时间创作的剪纸《中国梦》。剪纸《中国梦》上,龙象征着中国,龙身上56个造型各异的人物代表着56个民族,龙口中的“福”字象征着金龙送福。习近平总书记身后的城市象征着祖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向日葵象征着全国人民一心向党,牡丹象征着繁荣富强,山峦、树木、水象征着绿水青山,喜上梅梢象征着全国人民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鸽子象征着和平,骆驼和帆船则象征着一带一路。

邵中国是江苏省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员支部党委书记。他所在的党支部有156名党员,也是两万多灌南在杭务工者的“家”。他说:“《中国梦》整个画面寓意着中华民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实现‘一带一路’与‘中国梦’的完美交融,不断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宏伟篇章。”

泗阳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陈金梅代表带来了一件背后印有党徽的环卫服。鲜红的环卫服上,金黄色的镰刀和锤头格外耀眼。仔细看,镰刀和锤头是由一句句寄语拼成的:“争当环卫排头兵,争做发展先行者”“用辛勤与汗水点亮城市”“为祖国加油”“热爱祖国,热爱环卫事业”……

“这件工作服是我们平常穿的工作服,这些寄语,是我身边的29个党员写的,既有他们的心里话,也有对祖国的祝福。”陈金梅说,过去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工资也很低,成天在马路上工作也很危险。“现在我们工人工资平均都到2000元,高的驾驶员都拿到3000多元,也买了各种保险。老同志、老党员都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来北京之前,我就在思考怎么把同事们的心声带到北京去。”

经过“集思广益”,陈金梅来京前,在县里所有的环卫党员中征集祝福十九大的寄语,每名党员都把寄语亲手签在布料上,最后在环卫服上拼成一幅党徽图案,饱含了他们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激动和喜悦之情,表达了“一心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是连续两届党代表。在18日下午十九大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她为十九大献上了一份 “特殊礼物”——一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雕版印刷”制作的诗集,内容是由文昌花园社区居民创作的19首小诗,主题是《我们眼中的十九个变化》。这19首小诗,反映了五年来社区居民感受到的十九个小变化:口袋更鼓了,食品更绿色了,菜篮子更丰富了,文化娱乐更精彩了,读书的人更多了……

郑翔说,过去的五年,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实实在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改变,发展的成果清清楚楚印在了群众心里,社区居民群众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大家感触很深,有了写诗的想法。我们特别选择具有扬州特色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作为载体,反映扬州人民对大会的期盼。”郑翔说,这是一份充满“扬州味道”、写着“江苏故事”的礼物。(记者 石小磊 仇惠栋)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