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中共十九大指引中国未来方向——访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莱恩

2017年10月21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共十九大指引中国未来方向

欧洲议会宪政、外事和环境委员会委员,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莱恩先生19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在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作的重要报告,为中国未来绘制了美好蓝图,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与纲领。

莱恩表示,欧洲议会乐见中国蓬勃发展,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确保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民可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新一届中国领导人的重要使命。欧盟欢迎中国政府深化经济改革,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欧中双方都坚定维护开放、公平与公正的世界贸易体系。

莱恩说,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也带来中国社会的全面变化。尤其是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在环保、反腐、对外开放和维护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尽管西方的政治体制和中国的政治体制不同,但中国积极借鉴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外经验,进而形成中国特色的民主体制,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人民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很高。欧中在议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十分顺畅。

曾多次访华的莱恩认为,中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以及经贸发展的重要力量。欧盟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人文等领域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欧中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的“容克计划”的对接,让欧中关系更加紧密。

莱恩对中国政府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印象深刻。他认为,新发展理念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绘制了一幅美好的、现代的蓝图。新发展理念囊括了国家整体发展与环境保护、人文发展、对外交流、合作共赢等理念。莱恩认为,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环保,昭示着中国将更好地与世界融合,也必将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为德国籍欧洲议员的莱恩表示,2017年是德中建交45周年,双边合作在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德中双方多年来都致力于不断加深在经贸、教育、科技与创新、新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这些领域的成功合作经验与模式是欧中合作的坚实基础,为欧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树立了成功的典范。

谈到未来欧中合作,莱恩表示,欧中未来合作的重点应放在气候变化、保护环境、科技创新和教育医疗改革等领域。他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很好的合作框架,可以帮助双方实现合作共赢。欧中双方拓展和加强各领域的合作,不仅将造福双方,而且将为维护世界和平,造福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在德国波恩召开,这是欧中联袂向世界展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决心的关键时刻,更是双方为全球共谋美好未来的重要机遇。

(记者 刘军)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