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记者手记:一声“同志”格外亲

许  诺

2017年10月21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是基层代表,我先发个言”“这是会前调研座谈时,一位老同志托我带给大会的一封信”……这些天,各代表团进行团组讨论。记者在旁听代表团组的讨论时,发现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代表发言尤其踊跃,党代表在发言中提及其他代表时,均称“同志”。不按“先领导干部,后基层一线”的发言顺序来,争先恐后的讨论场景总能引来大家会心一笑。

一声“同志”格外亲。党内互称“同志”,既是对中央精神的落实,也是对党内优良传统的传承。参加党代会的党员同志都是平等的一员,大家互称“同志”,彰显的是党员主体地位和党员的民主权利,见证了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得到坚持和发扬。

代表在讨论时踊跃发言,反映出他们的充分自信和民主热情,折射出他们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体现了他们不忘初心、深入群众、广泛调研的好作风。开会前,不少代表利用身在一线、了解基层的优势,坚持群众路线,以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反映上来,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有着来自基层的热腾腾的一手素材,代表们的发言不空泛、不枯燥,有的放矢。千千万万群众的动人故事和真情实感有了表达和得到倾听的机会,这必将让大会更可亲、更可感、更有温度。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1日 10 版)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