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协商民主,更广泛更活跃

记者  李昌禹  郭舒然  季健明  张  垚  朱  虹  禹丽敏

2017年10月21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过去五年,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焕发强大生机和活力,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推进无疑是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十九大报告提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这一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代表们围绕这个问题展开热议。

独特优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重要载体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民主,从十八大报告首提、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着重论述,再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内容不断丰富和拓展。

发言毫不拖泥带水,指出问题直言不讳,提出建议干货满满,有时发言各方还针对某一问题展开争论……五年来,这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已成为常见现象。真问题、带辣味、说实话、重实效,每两周举办一次,以小切口协商讨论国家改革发展中的大问题,这项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的创新之举,已成为人民政协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重要平台,成为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阵地和品牌,并助推一系列相关政策出台实施。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论述高屋建瓴,为未来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协主席李坤珍代表说,“十九大报告还有这样一句论述,‘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其中,‘民主协商’是新增的,这表明协商民主被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广泛运用:延伸到公共治理和基层自治的各个角落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五年来,协商民主已经渗透到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在政府决策的征求意见过程中,还是基层事务的群众自治中,协商民主日益活跃。

协商民主,延伸到社会基层的每个角落。“在浙江,‘民生论坛’已成为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一个品牌。”来自浙江杭州的陈美芳代表介绍,每月一期,每期一个贴近民生热点的议题,由省政协主席主持,相关政府部门列席,特别是邀请一批基层群众参与讨论、平等协商,赢得社会赞誉。

协商对话如何实现?共识如何形成?协商成果怎么落实?这些基层协商民主实施的方方面面,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代表感受颇深。近年来,曾记畔村建立“党群议事会”制度,推行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监督五步工作法,不仅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也让村委会提升了决策的科学性。

“参与群众越广泛,协商越充分,越有利于确保决策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客观实际。反过来,村民参与了决策,也就更乐意执行这项决策,更容易推进工作开展。”朱玉国说。

充满活力:着力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

“民主就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刘美莲,既是十九大代表,也是北京市人大代表。“以前北京市马驹桥一带交通相对繁忙,堵车非常严重。接到市民反馈后,我连续好多天都在那一带观察车流人流,进行初步统计、了解情况后,提出了疏解交通的建议。有关委办局通过座谈会、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制定解决方案,现在问题得到了解决。”

实践充分证明,协商民主可以化解矛盾,凝聚共识,聚力攻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要求我们更广泛更充分地运用协商民主,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有效化解改革发展中的矛盾。

“与其他领域一样,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这五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协商民主充满活力。”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代表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越走越宽广,必将调动起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1日 10 版)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