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为了明天更美好·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感”②:奋力打拼提升幸福感

2017年10月21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教师、技师到农民工,各行各业幸福感不断提升

幸福是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在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乡村教师黄俊琼代表眼中,孩子们的快乐就是最大的幸福;在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水电安装队队长谭双剑代表看来,在农村老家盖座新房、买辆小车就是最好的愿景;在中铁一局高级技师白芝勇代表心中,把中国高铁修到更多国家去,就是最值得期盼的荣光。

砥砺前行五年间,民生改善从未停歇,幸福感如约而至,走到了每个人的身边,照亮着每个人的精彩人生——

教育投入的持续加大,让黄俊琼代表身边的孩子们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吃上丰富的营养餐,住进了温馨的宿舍。“‘十二五’期间贵州全省教育投入总计3430亿元,还每年压缩5%以上的行政经费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黄俊琼代表欣喜地发现,不少寒门学子走进了大学和职业院校,获得了改写人生的宝贵机遇。

产业和城市的快速发展,让谭双剑代表和农民工兄弟们收获了体面的生活。“过去逢年过节回到村里,也就看到一两辆车,现在很多乡亲都成了‘有车一族’。好些工友在老家都盖了新房,有的还在镇上、县里买了房,外出打工时心里更踏实了。”这几年,谭双剑代表带领的农民工团队越来越大,还有幸在北京参与了鸟巢等重大工程建设,“不仅仅是满足感,还有一种自豪感!”

高铁技术的扬帆出海,让白芝勇代表的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建筑行业一线的工人,我亲身经历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成为‘中国名片’的辉煌历程。”生活在当今这样一个大发展、大跨越的时代,白芝勇代表内心洋溢着幸福感,“我相信,在实现产业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也一定能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让外国人也感受一下咱中国工匠的本事!”

满满的幸福感,来自于国力强盛、民生改善、改革深化

幸福从哪里来?

满满的幸福感,来自于发展的辉煌成就。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代表看来,幸福感来自于五年来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巨大进步,“政治稳定、民生繁荣、人心思进,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越来越强了!”

“这几年,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可劲儿往前跑,这才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多项目、这么多机会。” 谭双剑代表激动地说。

满满的幸福感,来自于民生的持续改善。

“五年来,公交优先战略在我国持续推进,各地对公共交通的投入逐步加大。公交班次更多了,车也从以前的柴油车、汽油车,换成了更环保的天然气车、电动车,变得更‘高级’了!”

来自安徽蚌埠公交集团的杨苗苗代表告诉记者,如今乘车体验越来越安全、快捷、方便、舒适,让乘客对公交事业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满满的幸福感,还来自于改革的不断深化。

“过去五年,随着一项项司法改革的深入,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让‘立案难’成了历史,行政诉讼中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执行难的有力解决让老赖终于乖乖‘现形’了。”

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郑小红代表看来,公平正义得到更好实现后,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大幅提高,幸福感自然也就大幅提升。

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更多幸福感纷至沓来

“现在,农村的孩子们‘有学上’,未来还要‘上好学’,希望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有质量的教育。”黄俊琼代表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群众有了更多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有物质上的,还有知识学习、精神文化等更高级的需要。

行百里者半九十。民生欠缺仍存在,短板如何补得上?幸福需求在升级,供给如何跟得上?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更多幸福感纷至沓来,我们还需付出更大的艰辛、更多的努力。

提升幸福感,需要党员干部引领实干。

“未来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每一名党员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最大的目标。”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代表认为,提升幸福感要从最贴近百姓的基层工作抓起、做好,既要注重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让群众有经济获得感、空间归属感,又要注重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让群众更好享受生活、更感公平正义,“这其中,尤其要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提升幸福感,需要广大人民共同奋力打拼。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在谭双剑代表看来,今后,国家对于农民工的保障一定会越来越完善,在城市也能实现安居乐业,“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咱们也不能‘坐享其成’,一方面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本领,把活干得更好更出彩。另一方面也要适应时代,主动融入城市生活。到时候啊,幸福指数就会越来越高。”

提升幸福感,需要持之以恒推进改革。

“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对司法系统的巨大鞭策。”郑小红代表说,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法治”,并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未来全面依法治国将迈上新台阶,司法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将进一步提升,让老百姓幸福感更强烈。

“去年,贵州成立了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邀请省级名师、名校长和教育专家来到学校上课,让乡村教师得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从而能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黄俊琼代表说,属于她和孩子们的新幸福正在加速到来,她的心里满怀期待……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姜泓冰 郝迎灿  程远州  史自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1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