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独家特稿

十九大代表热议报告:203次提到“人民”二字说明了什么

人民网记者 李海霞

2017年10月20日14:14    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九大黑龙江省代表团讨论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党的十九大江西省代表团讨论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19日的北京,秋雨初停,阳光明媚。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热闹非凡。马路对面的人民大会堂里,更是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

初心不变 心系人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心系人民的初心和情怀。

赣南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重要起源地。“作为一名普通的赣南群众,我真切感受到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十九大代表、格特拉克赣州分公司车间领班彭发福感慨到,泥泞的乡间道路变成了水泥路面,土坯房现在都改造成了公租房,可以拎包入住,老百姓获得感大幅提升。

十九大代表、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康复科科长李芙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当中无数次提到人民这个词,充满了家国情怀,我觉着特别感动,也特别有信心。”

十九大代表、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七连职工王平说,“报告里提到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并围绕民生事业讲了好多我们想听的话、爱听的话,让人心里感到温暖。我相信,只要围绕报告中提到的目标加油干,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十九大代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翔说,不断听到“人民”二字,让人感觉很亲切。作为基层代表,这让她感到自己平时工作的所思所想,也是十九大所关注的。十九大报告既有重大的时代课题,也有这么多细致入微的、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幸福指南,将激励她去摸索更多新方法,为让社区老百姓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成为现实尽一份力。

已经在农村小学工作了30年的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中心学校教师仲威平说,这5年来农村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是‘一名老师,一块黑板,一只粉笔’,现在随着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孩子们搬进了宽敞明亮、冬天供暖的教室,一人一台电脑,有音乐室、图书室,各类器材应有尽有,我跟孩子们现在很幸福。”

牢记使命 造福人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贯穿于十九大报告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之源。

十九大代表、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黄娜说,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这些正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报告中说要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这对产业工人来说就更有保障了。社保保的是民生,更是民心。报告说要全面建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体现了党中央对百姓的关爱。大家觉得日子更有盼头了!”彭发福说。

仲威平说,十九大报告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这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希望在硬件设施具备的前提下,加强农村教育人才交流,将特岗教师辐射到农村地区,让每个孩子达到均衡发展。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再次向人民作出了庄严的承诺。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