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王恩东代表:“新四大发明”获世界认可  信息产业成就有目共睹

2017年10月20日21: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今天晚上7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接受采访。

谈及中国的信息技术和服务器的发展,王恩东介绍,这5年来,中国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包括信息服务业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发生了很大变化。5年前,手机、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可能都是数不着、提不到名字的,今天这些方面的产品,可能在全球前三名、或者前五名当中都有中国的名字。信息服务业,全球前7名的互联网企业里面有3家是中国的。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获得世界认可: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实际上这些都是信息服务业,都是靠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应当说,这几年中国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发展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其中服务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支撑作用。

王恩东谈到,服务器是我国信息化的重大装备,金融、通信都是运行在服务器上,包括刚才讲的“新四大发明”的核心业务也都是运行在服务器上。我们的服务器产业这5年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5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中没有中国,今天在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里面有一半以上是中国的企业,应该说中国企业在服务器产业中,这5年实现了从跟随到并行再到领先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在技术层面上中国服务器企业的发展也很快。在今年1-9月份发布的服务器专利中,中国企业远远领先于全球。在超算方面,我们已经从天河二号到太湖之光,连续多年在全球超算TOP500里排名第一。在关键服务器应用方面,我们也实现了重大突破,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以浪潮、华为为代表的企业也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些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不仅在中国应用,全球都在使用。应该说,中国的服务器从中国市场走向了全球市场,服务器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王恩东同志简介

王恩东,男,汉族,1966年生,硕士研究生学历。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至199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1年至今在浪潮集团工作。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代表。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