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王志刚代表: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2017年10月20日19: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今天晚上7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接受采访。

王志刚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FAST500米射电望远镜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预计在20年内都是最先进的。FAST投入使用后,马上发现6颗脉冲星,今后我们导航不仅能靠自己的卫星导航,也有可能靠脉冲星进行导航。量子通信方面也国际领先,有墨子号科学卫星,这是唯一一颗在天上实验量子通信的卫星,这个卫星是一个很大的量子通信实验平台,目前已经成为网络,主要在量子密钥方面进行科学实验。

王志刚提到,我国科学家还发现了新的中微子震荡形式,2016年获得了全球最高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也是我国科学家首先发现的,今后可能对半导体工业都有很大的提升。还有“悟空”暗物质探测科学实验卫星、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也都上天。这些在世界科学前沿取得的重要成果。

王志刚说,在重大工程方面,十八大以来,载人航天、探月、大飞机、蛟龙、超算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的超算连续多年排在世界第一,不管是太湖之光,还是天河系列都是排在世界前列的。还有科技和制造业的结合、机器人、人工智能应用,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重大的成就。

王志刚同志简介

王志刚,男,汉族,1957年生,博士研究生学历。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研究员级高工,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历任电子工业部第二十八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委员),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现任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代表。

(责编:杨高宇、秦华)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