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孙志军代表:文化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形成

2017年10月20日10: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今天上午10点,“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志军介绍,当前文化建设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突出制度创新。文化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形成。一是文化发展理念思路有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两效统一,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特别强调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战略思考和科学把握。

二是文化体制改革有重大突破。先后出台了两效统一、媒体融合发展、高端智库建设、文艺评奖改革、扶持戏曲和影视业发展等70余个文件和有关政策,理顺了内外宣体制、互联网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组织开展了文化领域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搭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梁”和“柱”。

三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有重大成就。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政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责任和具体措施,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服务体系框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大,截至到2016年底,我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08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4.14%;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第一、电视剧制播第一、电影银幕数第一,电影市场世界领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可以说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多头并举,中国品牌、中国声音、中国形象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四是文化法治建设有重大成果。不到5年时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网络安全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歌法》以及《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4部法律、1部决定。出台和修订了一大批文化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可以说力度大、数量多、效果好。

孙志军同志简介

孙志军,男,汉族,1957年生,山东莱州人,哲学硕士。197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在湖北建始县五星知青点插队。1978年武汉大学哲学系学习。历任武汉大学校团委书记,共青团湖北省武汉市委书记,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委副书记、区长,湖北省武汉市副市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常委、秘书长,江苏省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2007年12月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现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共十九大代表。

(责编:曹淼、姚奕)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