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央企代表回应热点:如何打造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7年10月20日23:56    来源:人民网

四位十九大中央企业系统代表10月20日下午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夏晓伦 李海霞)20日下午,来自中央企业系统的四位代表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融媒体采访室,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剖析行业发展、回应社会关切。

王会生:引导资金流向国家需要的方向

王会生代表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改革给公司带来了巨大变化。通过这五年的改革,国投集团的资产增长了55%以上,利润增长了近60%。”十九大代表、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透露,下一轮国投改革要在不断推进混合所有制、推进市场化、营造企业活力、建设人才队伍等各个方面不断地深化。

谈到国投的定位,王会生说:“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引导资金流向国家需要的方向。”王会生介绍说,目前国投通过设立基金进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特别是智能制造、环境保护、健康养老,真正实现新旧动能的不断转换。

此外,王会生说,按照 “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等部署,国投集团也在不断加大海外的投资力度,目前已在国际贸易、国际工程承包、直接投资等三个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马正武:欢迎海外资金参与央企混改

马正武代表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国企改革是中国经济领域改革的热点。经过30多年改革,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十九大代表、诚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正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欢迎海外资金到中国投资、参与央企混改。

“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都可能成为海外资产投资国内的一个渠道。”马正武介绍说,去年,诚通集团专门在海外发债,实际上也是在探索海外资金到国内投资、参与运作的多种途径。

在马正武看来,搭建海外投资基金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海外投资者往往要对具体的标的做很细致的分析,同时还可以由国内的基金投资者先进行混合,然后再考虑下一步渐进式的把海外资金引进来。

据介绍,诚通集团已探索搭建海外资金参与央企混改基金、国有企业调整结构基金等方式。

刘化龙:整合让国际话语权增强

刘化龙代表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把中国高铁纳入到辉煌成就中,强调高铁建设的快速推进是中国经济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体现。” 十九大代表、中国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非常兴奋地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车的海外签单量增加了126%。

刘化龙介绍说,最近几年中车的高铁列车已经从以前亚非拉这些传统市场转到了澳大利亚和欧美亚等国家和地区。当被问到中国铁路装备受尊敬程度什么时候开始变化时,他表示是在“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整合之后”。

“整合之后国际话语权增强了。”刘化龙认为,产业之间的合并和重组是趋势,只要利于行业发展,只要利于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贡献给用户,贡献给社会,企业之间的合并重组就是正常的。

刘化龙也表示,企业在重组和合并的过程中,肯定会对各方主体、产业形势、市场格局带来一定影响和冲击,这也更利于各企业主体更快地完善和提升自己,共同发展,对提升企业和行业的整体能力水平十分有益。

孟凤朝:“一带一路”央企将发挥重要作用

孟凤朝代表接受采访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十九大代表、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表示,在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铁建积极参与。最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走出国门,其中标志性的工程就是坦赞铁路。

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铁建的项目已经拓展到116个国家,新签合同达到900亿美金,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中,涉及42个国家170多个项目,188亿美金。此外,备受关注的新马高铁正在稳步推进,印度市场也已涉足。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