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中外媒体看十九大】海内外热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年10月20日18:13    来源:人民网

10月19日9时至10月20日9时期间,关于“十九大”内容PC端信息61748篇、微信公号文章40041篇、微博信息18558篇、客户端信息15186篇。

该时段内,“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习近平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等话题受到境内舆论的聚焦。境外方面,除美联社、路透社、新加坡海峡时报等对中共十九大持续关注外,该时间段内,韩国、澳大利亚媒体也纷纷聚焦十九大,韩国中央时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等对十九大进行了报道和解读。

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涉“十九大”报道传播热度TOP20(数据来源:人民在线)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舆论焦点

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及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大国”等政务新媒体、微信公号予以重点报道和解读。在新浪微博上也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话题讨论。

图: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境内报道高频词

媒体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重点评论和分析。20日,《人民日报》通过新闻报道、代表团发言、专家评论多角度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章指出,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过去5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人民网评文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进》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值得世界注目、为什么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衷心拥护,指出从报告赢得的71次掌声中,能深切感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觉悟和心领神会,这一切的定盘星和主心骨,均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华社文章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论断,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央视网采取“漫评”形式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示以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引领,我们一定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瞭望》新闻周刊评论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又必将引领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十九大代表团开放日备受瞩目

党的十九大以开放之姿面对着来自全世界的关注。10月18日下午开始,部分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18日,海南代表团等4个代表团开放;19日上午,山西代表团等15个代表团开放;19日下午,北京代表团等15个代表团开放。

《人民日报》10月20日采用了一个完整的版面分别记载了30个代表团在19日讨论的精彩瞬间。例如,广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12位代表发言,开放成为热词。关于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代表说,广西拥有特殊的历史传承和地理区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下一步,一是搭好一个大平台,即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版,推动东博会服务范围由中国—东盟“10+1”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二是建好一条大通道,务实推进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

图:《人民日报》10月20日报道《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代表团开放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10月20日第6版也刊登《直击十九大代表团开放日(现场连线)》,通过记者走访、聆听了多个代表团的讨论。在各大代表团的讨论中,发言的代表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完全赞成、衷心拥护。

移动端热议“100个小目标”

据统计,10月19日至20日期间,涉“十九大”微信文章超过5万篇,总阅读量近3000万,单篇阅读量过10万的文章有24篇,产生10万+文章的微信号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侠客岛、央视新闻、央视财经等。根据微信指数趋势,微信上“十九大”相关话题讨论19日讨论量达到2亿。

@人民日报 20日早发布微博“振奋人心!九图带你了解新时代的100个‘小目标’”,条例清晰的总结走进新时代的中国,需要实现的“小目标”。不少网友表示:“100个小目标!共同实现大目标!”“为新时代打call”。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19日晚间推送文章《定了!下一步,中国要干这100件大事!》也聚焦“100个小目标”。

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截图

@人民日报同时还聚焦十九大报告的19个新提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新词语进行双语转化,网友直呼:“都是知识点啊”“四六级、考研都用得上!”

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的视频也在网上热传,六盘水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发言:村里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2013年办了酒厂,一瓶酒卖99元。习近平表示,酒的价格不在于贵,太贵的酒不一定卖得好,要按市场定价。网友评论称:“这也太亲切了吧”“太接地气了”。

图:人民网官方微博截图

图: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截图

外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自10月18日9时至20日9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引发境外热议。据统计,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境外英文相关报道超160篇,英国广播公司、新加坡《海峡时报》、英国路透社、韩国《东亚时报》等媒体纷纷给予关注。

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境外英文媒体关注热度

(10月18日至20日,数据来源:Factiva)

据中国网报道,英国广播公司指出,习近平在报告中36次提及“新时代”,这一说法的提出,不仅对于中国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史也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说,十九大的召开,正处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转型期,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

中国网报道还引述了日本NHK网站对研究中国政治外交史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川岛真的采访。川岛真表示:“从2020年起到本世纪中叶,习近平把中国未来50年的发展划分了两个阶段。”川岛真说,“为了适应‘新时代’,中国必需变强,所以,从前的指导思想不能适应(‘新时代’),如果没有他(习近平)所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那么,中国就无法变强。”

图: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外媒报道高频词

《经济日报》引述韩国媒体Fnnews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所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预示着中国今后将迈向更加成熟的社会主义发展阶段。韩联社报道称,十九大报告预示着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反腐败、从严治党、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强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保护。

外媒:十九大展现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

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首先直接体现在此次十九大的召开与组织上。据中国网报道,《侨报》梳理发现,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在场记者获得了80分钟的提问时间,境外媒体记者罕见地成为“主角”,12次提问机会中,被8次点名。

此外,不少境外媒体认为十九大报告更是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据国际在线报道,泰国曼谷商业新闻网发表评论说,在开幕会上,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大会作报告,强调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这彰显了中国全面开放的姿态。

《经济日报》也报道称,俄罗斯新闻通讯社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中国将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利益,保证所有在中国注册的企业获得同等权利,同时推行自由贸易政策、简化投资贸易部门的手续,大幅降低服务行业准入门槛。

香港《大公报》也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力所能及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走出国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创造了新机遇。

外媒:聚焦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规划

《经济日报》报道称,不少媒体对十九大报告中涉中国经济发展未来规划的话题更感兴趣。例如,美国彭博新闻社的报道更多关注中国政府未来5年的政策重点、在市场改革问题上的基调以及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政府在控制金融风险方面的一系列政策和监管举措。

美国专业财经杂志《巴伦周刊》的报道也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和企业竞争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落实围绕国有企业、城镇化、土地和金融领域的具体改革。

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聚焦报告的“大背景”,报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用“镇定自若”的语气告诉在场的代表们,当前中国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中国国际地位正在发生新变化,“这个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张力 曲晓程)

(责编:王晴、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