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张建民代表:内蒙古将向北开放作为战略方向  努力推进“五通”

2017年10月20日16: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史雅乔)19日下午,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内蒙古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继续讨论大会报告,向中外媒体开放并答记者问。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普京总统提出建立欧亚经济联盟,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内蒙古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取得了哪些成就和进展?今后有什么打算?

张建民代表:非常感谢对内蒙古对外开放的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地处中国北部边疆,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其中与俄罗斯边界线长1000多公里。共有18个口岸,对俄罗斯4个,国际航空口岸4个,满洲里是连接俄罗斯最大的陆路口岸。中欧班列3条线路中有两条从我区出境,所以内蒙古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普京总统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内蒙古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实现富民强区的必由之路,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已取得明显成效,成果丰硕:

一是内蒙古与11个国家建立了41对友好地区关系,与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等9个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

二是制定出台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一批重点跨境铁路、公路项目,开通至俄罗斯的航线。

三是2016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破千亿元大关,经我区中欧班列达51条1327列,全区口岸过货能力达到18600万吨。

四是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贸易总额104.9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其中俄罗斯是内蒙古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贸易总额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5.2%。

五是举办了对外开放暨“一带一路”推进会、港澳招商会、外交部全球推介会、中蒙博览会等一系列会议。

今后,我们将把向北开放作为战略方向,把推进“五通”作为主要抓手,努力在深化同俄罗斯务实合作上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

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加强建立完善多层次、常态化的地方政府间会晤协商机制,有效对接发展战略,协商制定区域合作规划、政策和措施。

二是加强设施联通。坚持把设施联通作为先导性工程,加快铁路、公路、航空、能源、通信、口岸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三是加强贸易畅通。根据中俄双边合作框架等协议,有计划地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扩大贸易规模,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

四是加强资金融通。推动中俄银行互设分支机构,扩大中俄本币互换和双边本币结算规模,降低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汇率风险和结算成本。

五是加强民心相通。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同步推进,深化青年、妇女、媒体、智库等友好交流,加强科技、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荒漠化防治等领域交流合作。

(责编:王晴、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