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构建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2017年10月20日10: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构建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为中国国内“四个全面”深入发展营造了宝贵的战略机遇期。

中国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一系列重大多边主场外交活动。这些主场外交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进程,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中国还通过联合国讲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等重要多边舞台积极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倡导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践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当前,世界局势正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崛起,推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革命性变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继续深入发展。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全球治理赤字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在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渴望倾听中国的声音,汲取中国的智慧,为“世界向何处去”寻找答案。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为全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指引了方向。他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具体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促进世界和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参与并推进全球治理。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美好的前景。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人民一起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共创人类的美好未来。

(作者:苏格,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