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李君如:继往不平凡 开启新时代

2017年10月20日09:1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李君如:继往不平凡 开启新时代

继往不平凡,开启新时代。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历史性回顾,对未来做出谋划和部署,同时也有新要求和新阐述。

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报告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是对“极不平凡”的最好诠释。

报告内容丰富、新意叠出。李君如概括为“六个新”: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务、新征程。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历史地位格外突出。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提出要开启一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

李君如认为,继往,就是要倍加珍惜这五年来来之不易的历史性变革,倍加珍惜这五年来来之不易的历史性进步,倍加珍惜这五年来开创性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做成了事、做对了事,不是光写在历史上,要成为我们的经验,要成为我们传承下去的动力。”

继往为了开来,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李君如指出,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是十九大报告中具有理论创新意义的重大判断。

十九大报告在提出“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变化重大结论时,明确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李君如认为,这个全新的判断是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李君如提示,“新时代”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基本路线的关系也很重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新时代必然有新任务。十九大报告提出了2020年到2050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用两个15年,分两个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李君如认为,这“两步走”的战略既说明我们党是有雄才大略,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马克思政党,也说明我们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是无比美好的。(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韩家慧、曹滢)

(责编:沈王一、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