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外籍语言专家眼中的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0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个世界最大政党,引领最大发展中国家,擘画未来,吸引无数关注。一份关键时期的纲领性报告,寄托民族梦想,点点着墨,牵动万千目光。

引人注目的是,一批“外国面孔”参与了中共十九大报告的译校工作,成为最早看到十九大报告的外国人,涵盖英、法、俄、西、日、德、阿、葡、老挝9种语言。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邀请外籍专家参与党代会报告外文版译校工作。

“新时代等新提法令人印象深刻”

在大会召开前10天,负责外文版译校的外籍专家拿到报告文稿。

这份全世界翘首以待的报告内容吸引了所有外籍专家的目光。共同的聚焦,不同的视角。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几位专家不约而同用“强有力”一词形容对报告的第一印象。

“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样一个提法,这是对中国新的历史定位,将促进中国更快实现全面现代化。同时也为世界上其他希望加快发展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60岁的阿拉伯文专家叶海亚说。

“人民总是被放在第一位,这一点在报告中体现得非常明确。”葡萄牙文专家拉法埃尔表示。“也就是说,一切从人民出发。当人民提出某一个问题,党就立即研究考虑并解决。”老挝文专家拉姆恩·乔维吉说。“即使是外国人,我也能感受到报告背后的决心以及其中包含的重要思想。”英文专家桃李说。

“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给人惊喜”

作为外籍专家译校报告,光中文好是不够的。“还需要了解中国国情和历史,对国家发展理念、战略、方针有所领悟。”31岁的法文专家福佩吉说。

报告浓墨重彩,折射出中国的历史性巨变。

十九大报告指出: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我深深感受到,5年来中国最大变化之一是在生态和环境保护方面。”日文专家岩崎秀一说,“2012年我参加了北京马拉松比赛,觉得空气浑浊。这几年明显有了改善。今年参加马拉松比赛时,我觉得空气质量达到了几年来的最优值。”

“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个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断提高的大国,十九大报告释放出的一连串重要信息被外籍专家准确捕捉:

——“明确告诉世界,中国将以何种方式继续前进以及中国将在哪些领域引领全球”;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令人赞赏,显然,这不仅包括中国人的中国梦,也包括全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是一个和平的强国,不要霸权,想要自身的发展,同时帮助别国发展,这种正能量的传递非常重要”

……

浓浓笔墨,尽显一个政党的责任和使命;铿锵宣示,传递的是一个大国的气度与担当。

(据新华社电)

(责编:曹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