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海外之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梁冠军

2017年10月20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不仅概括了过去5年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更为我们描绘出中国百年富强的愿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让我们海外侨胞备感振奋。

当我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把第二个一百年做出明确量化指标,我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看到了一个不忘初心,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伟大的党,也看到了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作为海外侨胞,我们时刻关注祖国统一大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感受到同胞之间血溶于水的亲情。通过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来“求同化异”,以此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是有情有义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强调,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这是有理有节的大政方针。

我还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时,第一项就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提到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也给我吃了定心丸。2012年我投资接管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校。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过去5年来,我们董事会加大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凝练办学特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社会培养了3万多名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4%以上。我相信十九大之后,我们办学的前景会更好,我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的干劲也更足了。

作为常年旅居海外的侨胞,我们也见证了五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局面的长足发展。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参与全球治理,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机遇,也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义务和担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亚投行收获国际最高信用评级;世界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为全球提供合作框架。我们看到,中国声音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中国方案正成为国际共识。未来,我们有信心跟进伟大祖国发展的步伐,继续扮演好沟通中外的民间使者,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国统一,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全美华裔总商会主席)

(责编:曹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