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代表寄语:中国经济的活力越来越强盛

李保芳

2017年10月20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重拳反腐,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政治生态,极大地改善了发展环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深化改革、结构调整,也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增长轨道,释放了巨大的活力。作为国有企业界的党代表的一员,我对此印象尤深。

五年来,我们吃透精神,围绕供给侧抓改革、促转型,改进产品体验、调整营销重心,突出大众和商务消费。我们的实践,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政治清明,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会;二、以供给侧为主的改革,是中国制造业升级换挡的必由之路。

回顾过去五年,最直观的印象有以下几点:

第一、结构调整与增长方式的转变,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根据统计,过去这几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7.2%的增长,在总量大、基数高的前提下,这个成就在全球独一无二。

第二、创新能力不断加强。高铁、互联网+、共享经济、大数据运用,从制造业大国向创新大国升级转型,中国给世界经济的未来,贡献了越来越多的亮点与借鉴。

第三、脱贫攻坚反映出的实力变化。有一个数据,现在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个中国贫困人口跨过贫困线。若没有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不可能取得这个效果。

第四、让老百姓直接受益的巨大变化。医疗、就业、教育等方面的全面改善,在过去几乎不可想象。

从企业的角度看,过去五年中国的变化和影响深刻而深远。全面实现小康之后,中国经济更将整体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对于中国制造业,特别是消费品行业来讲,这意味着一个庞大而有力的上升周期正在到来。关键是,我们需要为这个时代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十三亿人口一起向共同富裕迈进,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竞争环境,所带来的发展活力,真的让我们信心十足。

(作者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本报记者 刘少华整理)

(责编:曹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