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苗圩代表:坚定不移去产能 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7年10月19日20: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今天晚上7点,“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接受采访。

苗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钢铁行业已经持续多年发生严重的产能过剩,它带来的结果是恶性竞争,最厉害的时候,一吨钢材的卖价还不如一吨白菜的价格,最低的时候降到了2000元以下。这几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们在钢铁去产能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制定了一个到2020年去除钢铁产能1亿-1.5亿吨的目标,去年是第一年,去除钢铁产能达到6500万吨以上。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去钢铁产能5000万吨,到8月底,已经提前完成今年全年目标,到年底还有望超过这个目标。

苗圩介绍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又在28个省区市开展了全面清理地条钢的工作。这项工作到今年6月底也基本完成,一共去除600多家企业,1亿吨以上的地条钢已经出清。随着去产能,随着去地条钢的不断推进,现在表现出来钢铁行业的效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年1-8月份,我国钢铁行业实现了2035亿元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6.9%,其中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4.4%。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有些外媒置疑,说我们钢铁产量还有所增长。针对此,苗圩表示,钢铁行业是去产能,不是限钢铁产量。钢铁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性的行业,产量与销量完全取决于市场需求,企业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决定它的产量与销量。

苗圩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去产能,妥善地安排好钢铁行业由于去产能下岗的这些职工,给他们以更好的安排。还要在彻底取缔地条 的同时,防止其死灰复燃。同时,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找到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开发出更多的高水平的钢材产品,满足市场高端的需求。

苗圩同志简介

 苗圩,男,汉族,1955年5月生。198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合肥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74年2月参加工作,历任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副司长、部副总工程师,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8年3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2010年12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责编:景玥、秦华)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