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苗圩代表:加快网络提速降费步伐 让消费者享受发展成果

2017年10月19日19:4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今天晚上7点,“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接受采访。

在回答网络提速和降费问题时,苗圩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工信部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和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

苗圩认为,这几年我们电信企业在提速降费工作方面力度还是相当大的,效果也是明显的。短短几年当中,我们的4G用户已经从零增长到9.3亿,占整个手机用户的67%还多一点。在固定宽带方面,也实现了所有城市全光纤网络的覆盖,光纤宽带的比例在全球是排第一位。我们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在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方面,三家电信企业经过积极的努力,今年9月1日全部提前实现了原定的目标。

与此同时,三家电信企业还在其他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大幅度降低了国际手机长途的费用,降幅最大的达到了93%,中小企业的专线租用费用也比去年下降了15%。而且,三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多轮提速不提价的活动,在不增加资费的情况下,使我们的宽带速率有了大幅度增长。2014年底,全国只有10%的家庭用户使用的20兆或者更高速率的宽带产品,但是到今年6月底,这个比例从10%已经提高到86%,其中有54.2%的用户还在使用50兆甚至更高速率的宽带产品。

苗圩说,我们也关注到,随着网速的提高,老百姓日常上网发的已经从过去的短信,到现在开始发语音,发照片,甚至发视频,都可以做。过去由于带宽不够,IPTV传播电视图像的时候,经常出现卡顿,经常出现马赛克,但是现在随着带宽的增加,这些现象越来越少了,宽带覆盖得越来越好。

苗圩介绍说,在降费的同时,我们促进了用户使用量的增长,月均流量已经从三年前的300兆发展到了今天一个月手机要超过1.8个G。这些网络的发展,降费的措施,也大幅度催生了各种创新应用,比如共享单车,比如手机支付等现代支付手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浪潮,加快网络提速降费的步伐,助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让消费者进一步享受到我们发展的成果。

苗圩同志简介

 苗圩,男,汉族,1955年5月生。198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合肥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74年2月参加工作,历任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副司长、部副总工程师,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8年3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2010年12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责编:景玥、秦华)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