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杨晓渡分享六条反腐经验:最关键的是党中央的决心

2017年10月19日13: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今天上午10点,“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 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介绍了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中国哪些反腐败成功经验可以提供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考借鉴”时,杨晓渡表示,中国共产党对反腐败是一直在探索的,从毛泽东主席开始,新中国一成立,我们就在反腐败,甚至在革命时期,就开始反腐。但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确实来自腐败问题的挑战就变得严峻起来了,因为是执政党了,干部手里有权力了。所以,党中央对这个问题一直是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这个问题,抓得更紧、更深入。我们努力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积极探索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新实践,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一系列成功做法。我们认为非常宝贵。大概有这么几条:

  一是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增强“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统一、步调一致,形成治党反腐的强大力量。我曾经访问过新加坡和新西兰,后来途经香港,和香港廉署的负责人进行过这方面的讨论。大家都说,反腐败最关键的一条,是领导人的决心。对于中国来讲,这个决心就是党中央的决心,就是总书记这个党中央核心的决心和定力,这个大家都看到了。我觉得,对于我们的反腐败经验来讲,这一条是最重要的,有了党中央的核心,有了坚强的定力,中央纪委就能做更多的工作。

  二是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本,打牢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思想基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觉得,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还是要从政治上、思想上来解决问题,这是启发人的自觉。对于我们党这样一个先进组织,党员的自觉性始终是党的力量的源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而党员是愿意接受正面教育、愿意发挥自己正能量的,只要你创造这个环境和条件,党中央走在前面,党员就能跟上来。

  三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就是我刚才说到的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的长远和根本之策,必须把这两者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同向发力。

  四是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领好班子、管好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正如管理学上的名言,“下级学习的是上级的背影”,“身正则不令而行”。

  五是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纪严于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高压态势的保持作为坚强后盾。依纪依法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多数人有的时候容易随大流,如果大家都说干错事可以不负责任,干错事可以不受惩罚,那干错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胆子就会越来越大;如果大家都说,要做有道德、有修养的人,要学习先进、有正能量,那么大家都会向上向善,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是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工夫,巩固“不敢”、强化“不能”、促进“不想”。在这“三不”当中,最后实现的是“不想”。“不敢”,我们基本做到了,群众说坏人怕了;“不能”,我们现在正在快速推进,违纪违法的空间越来越小;实现“不想”这个自觉,还要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到那个时候,我认为就真正实现了标本兼治。

  杨晓渡同志简介

  杨晓渡,男,汉族,1953年10月出生,上海人。197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1970年5月,到安徽省太和县当知青并参加工作。1973年至1976年,在上海中医学院学习。1976年至2001年,在西藏工作25年,曾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01年5月调上海工作,先后任副市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13年9月调中央纪委工作至今。曾先后两次在中央党校学习。

  现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中共十九大代表。

(责编:景玥、秦华)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