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徐川代表:一个好的思想教育过程要以心换心

2017年10月19日07:5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今天上午7时30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办。十九大代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学生工作的徐川代表说,要想做好思政工作或者沟通交流工作,我认为可以总结为三句话:第一,知道别人要什么;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

首先,是知道学生要什么,就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现在的学生无论是95后、00后,他们是伴随着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无论是对于即时性、互动性、沟通性,这些都有了新的要求。只有了解青年所需,才能提供青年所求,所以必须要了解这个群体的特点和特征。

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我们也说,要想给别人一碗水,你至少自己要有一桶水,打铁还需要自身硬。这个对于学习上是通用的。所以对于我们而言,要不断加强修养,要不断充电、学习,无论是理论的修养还是实践的总结,都要自己下一些功夫。

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大家都很了解,就像谈恋爱一样,如果你送了一个东西给心上人,但是这个东西塞的方式不对,硬梆梆地塞给她或者扔给她,她不见得会接受,或者接受了不见得会开心。所以一个好的思想教育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话语转换方式,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效果。

(责编:杨高宇、谢磊)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