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中外媒体看十九大】十九大开幕牵动全球目光

2017年10月19日18:37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十九大开幕式引发境内外媒体的热议与民众的高度关注。

10月18日9时至10月19日9时期间,关于“十九大”内容PC端信息56286篇、微信公号文章51565篇、微博信息45579篇、客户端信息16937篇。该时段内,“十九大18日9时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报告新提法”等话题受到境内外舆论的聚焦。

图:“十九大”相关话题网络报道走势(数据来源:人民在线)

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涉“十九大”报道传播热度TOP20(数据来源:人民在线)

媒体全面解读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舆论强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解读报告。

1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及要闻版刊发报告全文,8至15版推出“决胜全面小康 开启新的征程?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从不同侧面解读十九大报告。文章指出,十九大报告所呈现的,正是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的形象。

新华社文章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环球时报》社评称,新时代让中国全社会既兴奋又踏实。中国新闻网解读文章认为“十九大报告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在于‘新’——大到报告中的新时代、新矛盾、新理论、新征程,小到诸多细节之处的‘新’表述,都让人看到新意,展示了中共新风采,表明了政治自信和执政能力,属于一个政党真正伟大的创新。”

新华网摘编了报告中直抵人心的19句话,以飨广大网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新华社表示,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此外,媒体还关注到报告中提到的重点词汇。

《新京报》关注到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称“新时代”一词出现频率极高,共35次,其中出现在小标题中3次。《法律与生活杂志》梳理了报告中提到的“发展”、“人民”、“中国”、“建设”、“坚持”、“国家”、“全面”、“实现”、“推进”、“加强”、“改革”、“民主”、“中国梦”等高频词。千龙网则用新闻图解的形式将报告中提到的19个高频词全面展示。

“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引关注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多位党代表和中外媒体面对面交流,回答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级媒体通过视频、图文直播等方式报道了“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情况,并附上现场图集。设立“党代表通道”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人民网指出,开放透明的背后,更深藏着责任与担当。参与全国党代会,是代表的权利,也是义务。敢于回应质疑、敢于发出声音、敢于做出承诺,这正是党代表通道的题中应有之意。

舆论热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及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大国”等政务新媒体、微信公号全文刊载予以重点报道。

“十九大”在移动互联网形成亿级讨论

据统计,在10月18日9时至10月19日9时期间,关键词“十九大”在新浪微博平台产生数据506万条,峰值高达到99.99(最高100)。通过对十九大相关微博话题进行统计,新浪微博话题#十九大#的阅读量为25.3亿,讨论量为452.3万;话题#十九大时间#的阅读量为7.2亿,讨论量为21.8万。在微博对十九大开幕式进行的直播中,小视频、短视频、GIF图、宫格图等多种形式内容广泛传播。

表:“十九大”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和讨论量

媒体、宣传部门官方微博通过微直播、图文解读、秒拍视频等方式连续发布十九大相关实时资讯,引领话题传播。截至18日15时,由@人民日报发起的微博话题#十九大#持续占据热门话题榜单第一名,同时由@头条新闻及@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微博话题#中共十九大#、#青春瞩目十九大#也登上微博平台实时热点话题榜第二、第三名。

图: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排行榜(2017.10.17-10.18)

@人民日报18日对十九大开幕会进行全程直播,同时在第一时间整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相关内容均标注#十九大#话题标签,通过议题设置为十九大话题拓展传播声势。@人民网也发起#十九大来了#话题,引导网友对十九大的关注。

图: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截图

图: 人民网官方微博截图

据统计,10月18日至19日期间,涉“十九大”微信文章超过10万篇,总阅读量近6000万,单篇阅读量过10万的文章有80篇,产生10万+文章的微信号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共产党员、瞭望、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等。根据微信指数趋势,微信上“十九大”相关话题讨论在18日开幕式当天达到峰值,讨论量达到3亿。

微信公众号文章以报告全文发布、报告解读、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演讲掌声、十九大新提法新概念等话题为主,也有不少微信公众号在编排文章时还将习近平总书记原声短视频嵌套在文字中。

外媒:纷纷关注中共十九大开幕

10月18日至19日期间,境外媒体也是继续关注和全面深入报道十九大。对于十九大报告内容,不少外媒给予关注与客观报道,并重点关注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

表:十九大境外媒体关注热度(10月18日至19日,数据来源:Factiva)

据中青在线报道,泰国《曼谷邮报》以《习近平设想中国2050:三小时演讲重点》为题,报道了习近平的报告。文章用六个加粗标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中国外交政策、经济、市场、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及打击腐败等内容。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日本《每日新闻》发表文章称,习近平在报告中用“极不平凡”一词,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建设、反腐败斗争、军事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在其网站显要位置刊发针对十九大开幕和大会报告的重点报道。报道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为中国会继续推进依法治国、经济改革等政策,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

图:外媒涉“十九大”报道高频词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题为《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共充满信心。此外,该报还援引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观点,认为“经济全球化”成为习近平十九大报告的热词。中国将维护现有全球化成果,并努力推动新的经济全球化。路透社的分析文章指出,习近平在报告中对“中国梦”给出了更详细的实现路径,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台湾媒体:盼十九大为台商开创新局

台湾《旺报》题为《盼十九大为台商开创新局》文章称,中共十九大当天开幕,大陆台商无不寄以厚望。台商期待获得最大程度居民待遇,得到两岸厂商合作创新升级的政策鼓励,并能分享大陆经济增长红利,增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以《台籍十九大代表:爱台也可以爱大陆》为题指出,卢丽安受访时先用闽南语跟大家问好,再用普通话表示,自己以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

积极且不失“温和”的外交姿态获外界认可

英国广播公司先后刊登多名专家观点,关注十九大之后中国外交走向。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曾敬涵认为,十九大后,中国的外交很可能进一步向“奋发有为”的新常态靠拢,这意味着中国会进一步调整外交基调,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姿态处理国际事务。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分析指出,“温和”是十九大报告的基调之一。习近平在报告中谈到中国的外交方针时重申,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文章则称,习近平在这一转型性的党代会上的报告,为中国未来发展提出战略远见。(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姜洁冰 张力)

(责编:王晴、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