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欧盟各界积极评价中共十九大开幕 十九大报告彰显中国“制度自信”

2017年10月19日13: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十九大报告彰显中国“制度自信”

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起欧洲各界高度关注。欧洲议会议员、知名智库学者、主流媒体以及华人华侨,均对大会召开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给予积极评价。

欧洲议会资深议员、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发展历程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将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30年的全面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勾画宏伟蓝图。

莱恩指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莱恩表示,习近平在报告中重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欧盟各界对此表示欢迎和积极评价,并希望共享中国发展改革的成果。

莱恩高度赞赏中国过去5年在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促进多边合作和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欧亚互联互通、改善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促进中欧战略对接提供了重要的合作机遇。

莱恩强调,中国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世界。欧盟期待与中方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开创未来。

布鲁塞尔智库欧亚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隆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智库界对中共十九大开幕和习近平所作的报告普遍表示欢迎,尤其是习近平重申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弗雷泽指出,中欧在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多边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具有共同利益。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与欧美国家的党代会相比,中共十九大更加严肃、认真、务实。习近平所作的报告表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信心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盖琳还指出,中欧关系日益紧密,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以及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框架下,合作潜力巨大。习近平重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起欧洲各界广泛共鸣,可以说,十九大不仅关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也将对中欧关系和世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在其网站显要位置刊发了中共十九大开幕和习近平所作报告的重点报道,特别关注十九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为中国会继续推进依法治国、经济改革等,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

英国广播公司在评论文章中指出,习近平所作的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制度自信”。评论认为,过去5年,中国经济社会高速稳定发展,在反腐倡廉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也显著提升,中国共产党因而得到了中国民众的坚定拥护和广泛支持。

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将坚定不移打击腐败、推进改革开放、削减过剩产能、促进公平正义和治理环境污染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中国未来发展勾画出充满自信的愿景。(记者 鞠辉)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