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扛起千钧重担 确保如期脱贫

2017年10月19日11:4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扛起千钧重担 确保如期脱贫

新蔡县

“五个全覆盖”助脱贫

10月18日上午,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的会议室里,驻村工作队员、村委会成员和村民聚集在一起,聆听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他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原玉荣是驻狮子口村第一书记,她说:“听了报告,我们都很激动、很振奋,干活的劲头更足了。”原玉荣介绍,狮子口村2016年脱贫55户219人,今年将脱贫20户41人。“我们要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活干、有钱挣,没有劳动能力的有保障。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狮子口村南边建有三个标准化厂房,服装厂、藤编厂、订书针厂,一字排开,这里是该村的产业扶贫车间。像这样的标准化厂房,新蔡县已经建了70个,引进了66个藤编、玩具、汽车坐垫加工等劳动密集型项目,带动5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扶贫车间对贫困村全覆盖是该县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方面要做到的“五个全覆盖”之一,其他四个分别是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金融扶贫全覆盖、光伏扶贫全覆盖、公益性岗位和引导务工全覆盖。现在,新蔡县乡乡有脱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增收渠道。

新蔡县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阶段。新蔡县委副书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于晓征说:“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我们一定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干干实,脱真贫、真脱贫,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陈慧)

新县

山茶树开出“致富花”

10月18日早晨,记者来到新县周河乡熊湾村,看到了笼罩在雨雾中成片的山茶林。

“我们村位于‘中原油茶第一乡’周河乡西北部,有6000亩山茶林。虽然景色宜人,自然环境也非常适合山茶树生长,但由于亩产低、回报周期长等原因,山茶花儿开了又谢,藏在深闺无人问津。”正准备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的熊湾村第一书记石波向记者介绍道。

2015年,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577人。“要实现精准脱贫,选准产业是基础。”石波说。

立足资源优势、瞄准油茶产业、围绕“山”字做文章,羚锐集团绿达资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熊湾村成立绿达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山茶林作为资源入股到合作社,将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专业队,对低产油茶园进行改造。

“家里虽有30余亩山茶林,但是产量不高,每亩仅赚600元左右。后来,我把山茶林流转给合作社,享受到了公司分红和就近务工等多方面的扶助。”贫困户熊学兵说。目前,他已实现脱贫。

“流转后的茶树林交由农民管理、改造,贫困户可获取务工报酬。改造后的茶树林,油茶产量由原来的每亩7.5公斤提高到15至30公斤,每亩增收750元。加上地里的其他收入,按照人均5亩地计算,仅茶树一项,人均年增收4250元。”合作社理事长熊国勇说,合作社每年还以高出同等市场价的方式收购山茶果、山茶籽,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据悉,羚锐集团已在周河乡11个行政村设立了油茶服务站,大力推进油茶低产园改造。目前,羚锐集团与当地贫困户799户、贫困人口2523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计划到2030年新县油茶种植面积由现在的30万亩发展到70万亩。

“来年春天,我计划重建我家的石头房。待到山茶花开满山时,欢迎你们来我家做客,爬山赏花,尝一尝我们的油茶饭。”熊学兵规划着他的“幸福生活”,高兴地邀请我们。(记者 李若凡)

舞阳县

让村民过上幸福日子

“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10月18日,舞阳县吴城镇北高村组织党员干部一起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村党支部书记高景红激动地对记者说,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鼓舞人心,振奋精神,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村民过上幸福日子。

作为今年全省4个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舞阳县两天前刚刚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脱贫攻坚已到冲刺阶段,村里已经签下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高景红表示,工作重心要进一步向脱贫攻坚倾斜,补短板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已担任15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高景红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深感责任在肩,要坚持精准扶贫,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为脱贫攻坚工作指引了方向,更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北高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国辉说,目前全村还有贫困人口19户28人,针对老弱病残贫困户,下一步要协调项目资金,实施危房改造、院落整治、添置家具等,让贫困户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高景红介绍,北高村抓好政策保障和增收帮扶两个方面的落实,一方面让贫困户享受到应享受的扶贫政策,另一方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实现了稳定增收。

“目前全村贫困户已实现到户增收资金收益全覆盖、光伏发电全覆盖、金融扶贫全覆盖。”高景红说,下一步将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让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生活。(记者 刘红涛)

沈丘县

李寨村的笑声

10月18日上午,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的党员和群众聚集到村委会,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李寨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2年,李士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先后筹措资金9000多万元,流转全村土地近3000亩,成立7个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产业进村、项目引领”的精准扶贫之路。如今,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2700元增长到2016年的8865元,贫困户也由208户减少到30户。

18日当天,记者没在村委会见到李士强,他去青岛参加一个肉牛品种推介会。电话里,李士强说,“我在青岛这边认真收看了开幕会,听了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后,很激动,也很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通过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和乡亲们一起聆听完报告,驻村第一书记王海峰笑着说:“习近平同志讲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我相信未来农村会有更大的发展,农民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致富带头人李平亮笑了。他原来在外打工,后来回村流转了165亩土地种植大棚西瓜,吸收98名贫困人口务工,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说:“报告说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我计划继续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带领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贫困户李廷仁也笑了。他因病致贫,想养羊脱贫,李士强便资助他8只槐山羊。如今,他养的羊已经发展到20只,今年的收入将达2万元。(记者 李运海)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