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不忘初心跟党走 昂首迈进新时代

——在李大钊故居、台城村、西柏坡

2017年10月19日09:2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跟党走 昂首迈进新时代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擘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为中国发展描绘出令人振奋的美好明天。

燕赵大地激情涌动,河北人民心潮逐浪!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一串串红色足迹汇成了一部浓缩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穿越历史的天空,走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从胜利走向胜利,河北人民对党表达着由衷的热爱和信服。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政党来领导。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里——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党员干部早早就来到村综合服务中心,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听,报告一开始就讲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大黑坨村党支部书记张著华说,“李大钊就是为人民、为民族谋幸福、谋复兴的杰出共产党员的代表,作为他的同乡,我们感到特别光荣!”

“咱大黑坨村是李大钊的故乡,咱做事都得‘要好’。”青年党员李宝童说,“要好”,就是“做事要高标准,严要求”。作为乐亭现代设施农业的发祥地,如今,村里年收入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的农户比比皆是,乡亲们说,“这都是党领导得好,党的政策好!大钊故乡人,永远跟党走!”

90多年前,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安平县台城村诞生。自此,从南湖启程的革命航船上的火种,在广袤中国农村积聚起燎原之势。

“盛会召开喜人间,神州处处尽开颜。不忘初心守信念,砥砺奋进永向前。”大会开幕不久,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讲解员张晔便将自编的这首小诗发到了朋友圈,短短几分钟就收获了上百个点赞。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党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台城村党总支书记杨建辉是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当年咱村党支部走在了全国的前头,现在更要牢记使命、不落人后。”强化服务理念、筑就坚强堡垒,这几年村里成立了丝网协会、农业产业化和老党员三个分支部,带动全村致富创富,目前,全村有300多户从事丝网业,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3000多元。

尽管战火硝烟已经远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却从未改变。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西柏坡,人们在奋力书写着新的“赶考答卷”。

打开手机APP,观看十九大开幕盛况视频,平山县西柏坡村25岁的村民闫荣边看直播,边与网友热聊报告中自己关心的内容:“作为年轻人,我就想知道咱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村里人最关心的问题。十九大报告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年轻人,我感到特别幸运,对共产党也更加信服,跟着党走,没错!”

“这些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以前破烂不堪的土坯房现在变成了气派漂亮的小洋楼,人均年收入也从不足千元上升到超过万元。”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闫建良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与‘两个务必’是一脉相承的。西柏坡是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起点,西柏坡人更是到啥时候都不能丢掉艰苦奋斗的精神,奔向全面小康,迈进新时代,咱更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记者 汤润清 焦磊 任学光 张怀琛)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