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全球热评十九大】

坚信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召开

2017年10月19日09: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信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俄罗斯

俄罗斯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采用《习近平:中共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大会》《习近平:中国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习近平:中国不会放弃对外开放政策》《习近平:本世纪中叶将把中国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等醒目标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全面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说,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表示,中国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表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报道称,习近平还强调,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记者 汪嘉波)

美国

中共十九大吸引了美国媒体的目光,各主流媒体纷纷以各种形式对此进行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日发表题为《中共十九大,你需要知道什么》的文章。文章向读者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架构、十九大的参会代表人数、全国党员的数量和十九大召开的任务等数据资料。文章称,中国的“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文章进一步指出,十九大将为中国未来对世界进程的参与制定蓝图,而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范围也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17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在A10版报道了中共即将举行十九大的消息。该报刊登了一幅习近平主席挥手微笑的海报,海报上印有“中国梦,人民梦”的标语。

美主流媒体《今日美国》在17日发表的关于中共十九大的文章中,引用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项目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的话称,习近平主席已经提出了很多倡议,现在正需要好好落实。文章说,五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强化了影响力;推广受欢迎的反腐行动;通过在贸易和货币问题上寻求共识等与美国改善了关系。文章最后指出,普通中国民众对习近平主席继续领导中国充满期待,中国必将稳定发展并发展得更好。(记者 汤先营)

塞尔维亚

巴尔干地区国家主流媒体今天都在显著位置集中报道了十九大开幕以及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报告。

塞尔维亚南通社在网站上发布了十九大开幕式会场的现场视频,并配发详细图文报道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塞尔维亚贝塔通讯社则集中报道了报告中关于中国继续保持开放的论述,称中国领导人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为外国投资者继续扩大在中国投资提供了保障。(记者 赵嘉政)

菲律宾

18日,中共十九大开幕备受菲律宾华人社会关注。菲华人社会主要媒体《世界日报》《商报》与其他两家英文媒体专门派记者到北京报道十九大开幕式,许多华人当天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电视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所作报告。他们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为中国的稳定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坚信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许多菲律宾华人表示,观看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心情十分激动。报告对中共过去五年工作作了客观总结,并对未来工作画出宏伟蓝图。报告基于中国国情,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概念。报告客观、全面,既肯定成绩,也不忌讳存在的问题,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衷心希望祖国能够在中共的领导下更加富裕、更加稳定、更加强大。

祖国统一始终是海外华人关注的重点。报告强调,“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使菲律宾华人深受鼓舞,增强了他们反对“台独”的信心。菲华团体在2016年、2017年多次发表声明,反对“台独”。报告表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并表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这完全表达了海外华人的心声,他们将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反“台独”活动,维护祖国统一。(记者 赵中文)

以色列

以色列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的召开。

《耶路撒冷邮报》发表文章称,中共十九大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拥有8900多万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超过了德国的总人口,也比以色列总人口数的十倍还多。

文章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惩处。扶贫工作使数千万人脱离贫困,中国已经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文章最后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标志性的外交举措,通过基础设施网络和投资网将亚洲与欧洲连接起来,不仅促进了中国自身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各国之间的联系,这对以色列而言是非常好的机遇。(记者 王水平)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