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党代表通道”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新风范

夏晓伦

2017年10月18日22:12    来源:人民网

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北侧大厅,有一条特殊的通道,记者云集,灯光闪烁,引人注目。今天早上七点三十分,19名基层代表步履矫健,神采奕奕,来到通道中央,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和提问。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正式开启。

回顾砥砺奋进的5年、展望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回应社会民众的关切……今日亮相的党代表将共产党人的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心声娓娓道来,更将自信、开放、担当的共产党员精神深深铭刻。

开放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选人工作越来越规范,把关的工作越来越严格,带病提拔的现象越来越少,我相信这次党代表一定能够选出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一届领导集体。”面对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的提出的关于领导班子任期制的问题,来自中央党校的谢春涛代表从容自如、轻松应答,给在场的外国记者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从景海鹏期待再次航行太空的自信表态,到唐嘉陵作为自主研发蛟龙号主驾驶员的自豪感言,再到卢丽安“传承、创新中华文化,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真切心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自信亦正是源于此。

昂扬奋进。“在五年之前,在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今天,在全球前五里面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企业。这五年来,中国企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引领世界的发展。”面对记者的提问,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说,十九大召开,我们充满了期待,我们相信信息产业的发展一定会迎来更多机会。

“原来GE(通用电气)是全世界都学习的榜样,现在我们把“人单合一”模式输出到GEA(通用电气家电)。”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代表说,2016年海尔以50多亿美元兼并了GEA,不仅在企业实力上赶超外企,还输出了“人单合一”的创新管理模式。

5年来,在经济新常态的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国各个领域的发展汇聚成强大合力,澎湃出昂扬奋进、敢为人先的精神姿态。

责任担当。“我19岁进入企业,25年一直在做一件事:装配制造。其实看似简单的事,用心和不用心,结果是完全不同的。这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甚至说中国制造的形象。”25年如一日,来自陕西的基层代表薛莹从事的一线装配工作不仅深刻体现出工匠精神的内涵,更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野外巡线、带电作业,曾经连续四天在零下好几度爬上四十多米的铁塔,就是为了把电线擦干净,保证安全运行。”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用“钉钉子精神”生动的诠释着责任担当,春夏秋冬、寒来暑往,2100公里线路上的往来穿梭,正铸就出一名共产党员的“线路人生”。

面对面接受采访,心与心真诚交融。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让老百姓通过荧屏近距离感受党代表的风采,党代表铿锵激昂的言语所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更勉励着奋进、奉献着的每一个共产党员。

(责编:高雷、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