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访党的十九大代表刘洪

2017年10月18日10:1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

“我一直在思考,井冈山要如何实现贫困群众的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我们要努力在贫困地区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作示范、带好头。”一见面,党的十九大代表、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就谈起他最近工作的重点。

说起井冈山脱贫,刘洪不由地回忆起那段令人难忘的经历。2016年2月2日,南方的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他和乡亲们一起打糍粑,给贫困户送去年货,给孩子们送去书包,向乡亲们拜年。刘洪清楚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他鼓励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总书记真挚热情的话语,给井冈山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嘱托,声声入耳;壮志,念念于心。前行之路,豁然开朗。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的指引下,一年多来,井冈山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产业为根、立志为本”的富有井冈山特色的脱贫道路。刘洪介绍说,井冈山在脱贫攻坚中,牢牢把握产业、安居、保障、基础设施四大关键,建立了“三卡识别”“四卡合一”“三表公开”等精准机制,创新实施了“四个一产业扶贫”“一场红色演出”“一天红军体验”“一个梦想家园”等扶贫模式,把“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住不了”的“建起来”、“建好了”的“靓起来”。建立“321”帮扶机制,创新脱贫攻坚新“三大纪律”,各级各界齐帮扶,为脱贫提供坚强保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经严格评估,2016年井冈山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1.6%,低于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江西省政府正式宣布: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复函,经研究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由此,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党的十九大即将带领全国人民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创造脱贫攻坚的新奇迹,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不能辜负总书记的厚望,更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期待。脱贫只是新征程的新起点,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才是我们永恒的奋斗目标。”刘洪代表说。(记者 郑 颖)

背景链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脱贫攻坚“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工作思路,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末,全省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2万人,到2016年底全省贫困人口减少至113万人,累计减少2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7%降至3.3%,下降6.4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居民水平,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