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张正竹代表:培育更多好茶造福乡邻

2017年10月18日0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斤茶叶卖几千元钱,守着家门口的几棵茶树,就能发家致富。最近到黄山歙县调研,当地一户茶农的宝贝茶树,引起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正竹的浓厚兴趣。一番走访后,他却发现周边很多村民种植的仍是常见的绿茶品种,卖不上价。

为什么不推广该种植品种?张正竹疑惑不解。原来,几棵茶树是这户茶农偶然在深山中发现的变异品种。随后,张正竹一边给茶农出主意:卖茶叶的同时再卖茶苗,可以赚得更多;一边给当地村民算账,与其种植口感一般、供大于求的绿茶,不如换个新品种试试。如今,这户茶农的茶苗生意火了,该茶叶品种也开始在当地推广种植了,引得不少茶商提前订购。

一片叶子,如何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张正竹说,“我们科研人员的任务,就是想办法把中国的茶产业做强,让更多的‘叶子’造福乡邻。”

为此,调查研究是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真正走下去,到田间地头去,到群众中间去,才能看到真问题,找到好办法。”长期以来,张正竹坚持走村入户,问需于民,在大自然中寻找致富之道。如今,张正竹打算把这些带着泥土气息的调研材料带到会场,与其他代表交流互动。(人民网记者  孙  振)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8日 06 版)

(责编:曹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