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钟声:渴望读懂中国成功故事

2017年10月18日0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世界关注十九大,借此预测中国未来的现实需要,更对中国继续为世界贡献正能量怀有期待

“中国准备在本周进入一个新时代”“中共十九大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这是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日期的来临,全球媒体对十九大的关注热度不断增加。超过1800名境外记者前来报道十九大,北京的这个金秋深深吸引世界目光。通过十九大来解码中国,成为世界舆论的一致愿望。

“世界要理解中国,就必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选择。”美国政治和经济评论员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如是写道。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将一盘散沙的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面对这样的事实,国际社会越来越多人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成功实现大发展的关键。

十九大前夕,一批外国记者来到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寻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纪念馆内的展板和遗迹,诉说着96年前那些胸怀理想的年轻人,在这里掀起革命狂澜,彻底改变中国人民命运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是一支奋斗的政党,是一支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有一种能够战胜一切的意志力,正是这种意志力引领中国走到了今天的地位。”参观完毕,阿富汗通讯社记者帕尔维兹·卡罗哈伊勒颇为感慨。

过去5年,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深化改革、大国外交、强军兴军、全面从严治党……前来采访十九大的泰国记者伍素乐如此发问:“改革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什么在中国能做成,而在其他很多国家往往半途而废?”

采访十九大,使外国记者获得一个观察当代中国的最佳窗口。上海陆家嘴、广东港珠澳大桥、杭州阿里巴巴……外国记者实地探访后,更加清楚地理解了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原因。北京展览馆,外国记者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太惊讶了”“非常了不起”成为他们谈论观感时的高频词。“这些成就都源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系列英明政策。”约旦通讯社外事记者萨利赫如是说。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其影响力早已超出国界。当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涌动,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过去5年来,习近平主席深刻思考并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点亮了人类的前进方向。世界关注十九大,借此预测中国未来的现实需要,更对中国继续为世界贡献正能量怀有期待。

“十九大对中共、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美国媒体写出了这样一行字。十九大开幕在即,中国共产党在这个金秋擘画的蓝图,既是中国13亿多人民的期待,也将深刻影响世界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8日 03 版)

(责编:曹昆、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