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庹震:十九大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十九大报告起草等四个方面

2017年10月17日16:5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今天下午16时30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向中外记者介绍十九大准备工作情况和大会议程。

庹震介绍,去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之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始了党的十九大准备工作。准备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是党的十九大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报告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审议报告稿。

二是党章修改工作。党的十九大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党章进行修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的一个惯例。党的十三大以来的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实践证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

三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进行研究。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选举单位的划分、代表名额分配、代表条件和构成、产生程序等政策规定。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各选举单位严格遵循党章,坚持党的性质,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注重改善代表结构,规范代表产生程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审核把关,严肃选举纪律,顺利完成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据统计,基层党组织参与实现了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9.2%。

四是为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所做的准备工作。按照党章规定,这次代表大会将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了做好选举工作,党中央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领导下,负责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人选的推荐、考察、提名工作。在这个基础上,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提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提请党的十九大主席团审议。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