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中外媒体看十九大】迎接十九大,看看主流媒体怎么说?

2017年10月17日16:14    来源: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境内外媒体均对此次大会十分关注。连日来,有关“十九大”的话题持续引发媒体热议。

图:“十九大”媒体报道词频图

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涉“十九大”报道传播热度TOP20(数据来源:人民在线)

各大报纸与读者相约“十九大时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召开,在全国上下热切期盼这一盛事之际,《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各大报纸从12日起纷纷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陆续刊发记者的一线报道和现场报道,与读者一起聆听十九大报告、共度十九大时光。

《人民日报》12日在头版头条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开栏的话写道,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瞩目盛会,各族人民心心相连。从12日起,人民日报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刊发记者采自基层一线的报道,传递全国人民对十九大的热切期盼,还将反映社会各界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热烈气氛,展现干部群众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的精神风貌。

《光明日报》称,时光是有味道的,是幸福的味道、期盼的味道、欢欣的味道。时光是有颜色的,是喜庆的红色、温暖的橘色、深邃的蓝色。“十九大时光”是什么味道、什么颜色?12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喜迎十九大、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度十九大时光的现场报道。让我们一起细细品味“十九大时光”特别的味道和颜色。

国际媒体积极评价中共领导成就

近日,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新加坡、德国、印度等国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文章,积极评价过去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认为中共十九大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多篇文章,重点关注过去5年中国在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果。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共将在十九大上讨论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已成为全球减贫的典范,中共领导层还在加紧推动脱贫攻坚。

德国《世界报》网站近日发表文章说,当前,中国经济繁荣,人民收入提高,人民对执政党的满意度高。中国领导层希望中国成为世界强国。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中国共产党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印度教徒报》发表文章说,过去5年,中国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反腐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等工作都取得了成效。

海外政要、专家寄语十九大

据中国日报网13日报道,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黎想在北京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希望十九大有助于延续和加强法中和欧中合作。

《人民日报》15日还提到,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接受采访,分享他对十九大的期待及其对中国共产党在过去5年所取得成就的感受。提及十九大,拉法兰表示其意义重大、不可忽视。拉法兰认为,长久以来,中国以切实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强劲,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拉动力;同时中国也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维护者。拉法兰说,战争的威胁还未消除,世界渴望和平,我们对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这一和平力量充满期待。拉法兰坚信中国能继续发挥大国作用,平衡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新闻网文章称,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党主席佩鲁阿舍夫日前在首都阿斯塔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深入对接,哈中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期待十九大给予“一带一路”倡议更多内涵。

据国际在线报道,十九大的召开以及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牵动世界的目光。

生活消费领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赞叹电子商务领先世界,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芮悟刚博士指出中国的城市交通日益完善。

经济发展领域,前南联盟外交部长、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外交领域,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高度赞扬了中国勇于担当的大国形象。前埃及外长助理、现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西夏姆·宰迈提高度赞赏了“一带一路”对相关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

另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在专访中称,“十九大将是中共历史上首个全球化会议”。今年以后,外交的重要性会不断提升。

点赞十九大新闻中心

10月11日,设在北京梅地亚宾馆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正式启动对外接待服务,开始为采访十九大的境内外记者发放采访证件、受理采访申请、安排参加大会采访活动等。

据人民网、央视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大会新闻中心开放的环境、透明的信息、周到的服务,受到外国媒体的点赞和好评。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以《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将增加会议透明度》为题,指出十九大期间人民大会堂将开放“代表通道”。

古巴拉丁社报道,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11日正式启用,开始向媒体提供全方位新闻服务,比如新闻采访、资料查询、卫星传送等。报道强调,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微信信息服务亦在其中。新闻中心外国记者组组长徐悦称,这次报名采访十九大的外国记者覆盖面更广。除了来自发达国家的媒体,亚非拉国家来的记者很多。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杨卫娜)

(责编:姜萍萍、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