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凝心聚力树起标杆——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

2017年10月17日15: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树起标杆

  王金龙(右一)和训练骨干一起研究新装备。新华社发

  【十九大代表风采】

  在陆军某部“大功三连”营房走廊的显眼位置,悬挂着一个多功能电子表,这是几名退伍老兵赠送的礼物。“在三连的日子没待够,想提醒战友们珍惜在连队的时光,多为连队建设作贡献”,几位退伍老兵道出了共同心声。

  “大功三连”战士如此爱连队,源于连队建设全面过硬。三连是一支抗日烽火中诞生的英雄连队,战争年代四次荣立大功,和平建设时期被中央军委、原北京军区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和“思想工作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荣誉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坚持把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着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连队全面建设取得新发展,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党的十九大代表、指导员王金龙带领官兵真学、真信、真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从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毕业后,组织安排王金龙到“大功三连”当兵锻炼。当时正值部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王金龙发现,在三连人人坚持学理论、个个登台讲理论,学习理论的氛围格外浓厚,连里有4名战士能把近3万字的十八大报告原文一字不落通篇背诵下来。被这里学习理论的热忱深深吸引的王金龙选择留在三连、扎根基层。“留在这个光荣的连队,就要有配得起这份光荣的努力。”王金龙利用业余时间、操课前后、节假日等时间,努力学理论、悟原理。

  连队改制换装时,新装备训练面临一系列难题,全连上下都盯着党支部。“我看不如成立‘支委示范班’,摸索出一条施训路子。”于是,王金龙担任车长,连长张继平当炮手,士官支委张海生当驾驶员,其余支委一人一个专业。他们按照“学一个专业,懂一个专业,精一个专业”的目标进行训练,白天练技能,晚上学理论,几个月下来就把新装备摸透练精。年底,在旅组织的考核中,“支委示范班”取得8发炮弹命中7个目标的优异成绩,极大地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三连大力弘扬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努力营造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三连所在一营教导员孟非凡告诉记者。一天深夜,战士石磊突发急性阑尾炎。看着石磊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直流,王金龙二话没说,背起他直奔3公里外的旅卫生队。术后医生叮嘱每小时量一次体温,王金龙就趴在石磊的床头照顾到天亮。第二天清晨,小石看到满脸憔悴、眼睛通红的指导员,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三连,谁生病了,大家都会嘘寒问暖;谁家里有了困难,人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连队指导员,王金龙给大家立起标杆,把三连官兵紧密凝聚在一起。

   (记者 章文)

(责编:黄瑾、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